溯源物理学知识,探索背后的历史 ——记华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物理学史课堂

溯源物理学知识,探索背后的历史

——记华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物理学史课堂

2021年7月23日上午8:50,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的成秀清老师在腾讯会议上,广州从化区同心(周坤成)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又有趣的物理学史课堂。

“小朋友们都学习过物理的知识了,那么有了解过物理学的历史吗?”成秀清老师向学生抛出一个问题,并由此引出本次课堂的主题--学习物理学史。

在简单地介绍物理学的概念后,成秀清老师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向学生介绍了物理学史上著名的索尔维会议。

课程的第二部分是介绍物理学研究的范围,成秀清老师向学生展示了物理学的内容在生活当中的具体体现,并举磁铁能够吸引金属、游泳时遇到的阻力比在陆地上行走的阻力更大等例子,表明生活中处处有物理。

随后,成秀清老师通过展示物理学家的名言,让学生猜测名言对应的物理学家。学生积极地与老师互动,准确地回答出了物理学家的名字。互动过后,成秀清老师向学生简单地介绍了各个物理学家的相关背景,学生都兴趣盎然,听得十分认真。

课程的最后,成秀清老师向学生详细地介绍了阿基米德、伽利略、牛顿和爱因斯坦这四位物理学家,在图文介绍的基础上,还借助了生动的视频来讲述物理学家伟大的一生。在介绍阿基米德时,成秀清老师以阿基米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能翘起地球”为中心展开讨论。就“地球能不能被翘起”这一问题,学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讲解到伽利略时,成秀清老师以日心说和地心说这两种理论的发展为引,进而讲解伽利略的人生故事。在介绍牛顿时,成秀清老师从他的名言“我比别人看得更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出发来讲解。在介绍爱因斯坦时,成秀清老师首先提及了他的伟大成就之一——质能方程,接着详细地展开讲解他的其他伟大成就。

在了解物理学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物理知识的由来,理解得更为透彻。师心云实践服务队除了为学生安排物理学的专业学习课程之外,还安排了物理学史这类课程,带领学生探索物理学背后的故事,加深学生对概念和理论的理解,进一步了解物理学这门学科的特点。学习物理学历史,有助于培养学生批判精神启发创新的思维以及严谨治学的态度,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撰稿人:朱雅如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日期: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