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电的那些事儿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电学课

与电的那些事儿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电学课

2021年7月23日14:30,华师物电师心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为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开展了一节电学课。

课程伊始,主讲老师王浩辉向同学们介绍了本节课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电的小故事、电现象、从实验了解电、安全用电。进入第一部分的教学,王浩辉老师讲述一位生活在16世纪的医生的故事。故事中医生外出旅游,发现磁针随着人的行走发生偏转,医生对此感到困惑,于是查找书籍最终他把地球对小磁针的吸引力与琥珀对羽毛的吸引力做对比,从而到了结论,并把其中的吸引作用归结为“电”。

接着老师进入第二部分的教学,询问同学们生活中常见的电现象。同学们十分积极,在评论区踊跃答。接着,老师举例包括闪电、静电在内的生活中的电现象,引出正负电荷的概念,并通过播放电学实验短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同种电荷相互排斥、异种电荷相互吸引的原理。第二部分结束,老师进入第三部分教学,讲解一个铜环旋转的实验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生活中电器通而转动的原因。在该部分教学中老师着重强调,电学实验带有危险性,建议同学们采用看实验视频的方式进行学习,不要自己尝试电学实验。

此时课程过半,老师宣布休息十分钟,并在休息时间播放了一个有关生活中电学的视频,视频截取自《阿德的奇妙电力之旅》的第一集《电是什么》。

第二节课伊始,老师对休息时播放的视频内容进行回顾,对生活中的电学现象相关的内容进行分析,对知识进一步拓展。接着进入到第四部分的教学——讲解“如何安全用电”。在该部分教学中主讲老师主要采取边播放有关安全用电视频边进行讲解的模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如何安全用电。同学们认真听讲,主动对视频内容提出疑问,老师耐心解答。课堂氛围活跃,同学们学习效果极佳。

本次电学课程教师运用大量的视频,对电学中的部分知识进行讲解,使得学生既收获良多又不失乐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同学们对电学的学习兴趣,也为同学们未来学习电学打下基础。

撰稿人:黄小嘉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日期: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