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物电学院承办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省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7月23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广东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赛点同时落下帷幕,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省赛赛点并取得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我校第一次承办竞赛,在赛事时间紧凑的情况下,完成了物资准备、场地布置、赛程安排、比赛公平规范、防疫控制等一系列的工作,展现了华师学子的综合能力素质。赛场上,华师参赛队伍充分展现了作为主场队员应有的风度,积极帮助外校参赛队伍解决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赛后与其他高校学生分享交流调车经验,实现共同进步。

本次大赛分为基础四轮、节能信标、电磁越野、双车接力、全向行进、单车拉力、智能视觉、专科基础8个组别。物电学院学生实践创新基地共有22名同学组队参加7个组别项目,均由唐小煜老师指导竞赛过程中,参赛队伍沉着冷静,积极应对,最终斩获单车拉力组、全向行进组、双车接力组、节能信标组共4个组别的赛点第一名;据竞赛组委汇总各赛点成绩后公告,我校参赛队共获得2项全省第一,1项全省第二,2项全省第四和1项全省第五的优异成绩

在本次竞赛长达8个月的备战实战过程中,创新基地学生传承学院优良传统,在导师和学长指导帮助下,自主学习提升解决控制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基础四轮组的同学,在摄像头传感器10cm限高条件下克服了图像严重畸变的问题全向行进组的同学,学习了麦克纳姆的物理模型,并应用于真实的车模控制中双车接力组的同学,不仅学习了直立车模三轮车模的控制,还深入学习姿态解算及控制理论;AI电磁越野组的同学学习了如何在ARM单片机下允许神经网络以及电磁引导车模控制方法AI视觉组的同学致力于将图像识别应用于车模的控制节能信标组的同学完成了无线充电方案与信标寻取。每位参赛同学都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参与,碰撞交流,从电路、机械、软件、算法一点一滴的积累,最后都完成了所在组别的车模制作,并提出组别领域的全自动无人驾驶智能车解决方案。

物电学院长期坚持“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育人理念,创建学生实践创新基地和学生创新党支部,获批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广东省骨干辅导员工作建设单位,荣获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1.组委会官方发布:广东省线上比赛成绩汇总分析https://mp.weixin.qq.com/s/l4pxot5MsuaOrj3q8KMBkQ

2.广东省赛华南师范大学参赛队获奖情况

组别

全省排名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队伍名称

单车拉力组

1

谢键青, 黄铠杰, 高宇

唐小煜

深蓝工程师破风队

全向行进组

1

冯晋恺, 张苡榕, 赵琳

唐小煜

深蓝工程师迪迦不会调车队

双车接力组

2

陈东易, 林嘉楠, 黄昌顺, 郑荣佳

唐小煜

深蓝工程师双船划水大队

节能信标组

4

郭先达, 陈可煊, 黄泽雨

唐小煜

深蓝小羊驼

智能视觉组

4

周振坚, 邱辰昊, 程树明

唐小煜

深蓝工程师东风解放车队

电磁越野组

5

高瀚楷, 马愈淇, 何俊杰

唐小煜

深蓝工程师洞洞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