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记青马班微课作品展示活动

1016日上午9:00,物电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班微课作品展示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青马班学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第三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班承办。到场嘉宾有物电团委副书记姜晓斌、秘书长张斯岚和书记助理郭冰纯。

在本次微课作品展示活动中,青马班学员们每四人为一组,共分成五组,围绕人物传记、脱贫攻坚、百年党史和广东抗疫四个主题进行展示。每一小组展示结束后,到场嘉宾都会进行相关的点评。

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系列视频的播放中拉开序幕,视频主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过程,增加了同学们的党史知识。在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奏唱完毕后,活动进入了展示环节。首先进行展示的是第五组。他们从人物简介、科研经历和生活趣事三个方面入手,向大家展示了袁隆平院士的一生与成就,最后总结出袁隆平院士永不言败、幽默风趣、温暖亲切和淡泊名利的性格特点。展示结束后,嘉宾姜晓斌进行了点评。

接下来第四组的展示主题为广东抗疫。在简要地概括了广东的抗疫情况后,他们以华师青年为切入点,通过采访华师青年志愿者的方式,从校内抗疫、社区抗疫和线上支教三个方面展示了华师青年积极在行动的身影,结尾的反问句“你,正在为国家的抗疫增加了阻力还是推动力?”引人深思。第四组的展示方式新颖独特,令人耳目一新,获得了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经过短暂的休息后,第三组的学员通过六个党史知识小问答,带领大家回顾百年党史,巩固了大家的党史知识,同时呼吁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党史,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展示结束后,嘉宾姜晓斌和张斯岚分别进行了点评,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

接下来第二组围绕全面脱贫的主题进行了展示。他们首先整体介绍了我国的脱贫情况,用图片展示了我国脱贫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接着以一名同学的家乡为例,通过家乡面貌、生活情况等方面的前后对比,直观地体现出脱贫工作的成效。最后他们介绍了三位脱贫攻坚楷模,用真实的人物事迹给学员们树立榜样。

最后第一组从基本信息、生平经历、社会影响、荣誉记录、精神品质和人物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吴孟超院士。简洁明了的演示文稿和声情并茂的讲解获得了评委的夸赞。

每个小组的展示都让人获益匪浅。在每一组的展示结束后,观众们都给予热烈的掌声,并且为该小组打分。展示环节结束后,便是激动人心的分数统计及公布环节,结果公布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优秀小组表达了祝贺。

最后活动在全体人员的合影中落下帷幕,感谢各小组的精彩展示。此次微课作品展示活动有助于加深学员们对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认识,提升学员们的马克思主义修养。

 

撰稿人:李佳林

单位:物电团委青马班

时间:2021年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