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力争保研 ——记第七届研路计划第一期顺利召开

   2021年10月22日下午四点三十分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举办的第七届“研路计划”第一期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教4-106顺利召开为帮助“研路计划”学员深入了解保研规则, 科调部很荣幸邀请到了18级物理师范专业的黄俊康师兄和郑梓涵学姐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同时到场的还有二十余位“研路计划”学员。

   首先黄俊康师兄上台分享自己的保研经验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师兄直接切入主题为我们介绍保研规则,第一是在大三下学期六月举行的学科提升计划保研,评比标准学业成绩占70%、奖励加分占30%,并强调只有a类及以上的成果才能获得奖励加分。第二是普通保研,评比标准为学业成绩占80%、奖励加分占20%,c类及以上竞赛都可获得加分。接着黄俊康师兄为我们介绍了重要科目数学方面,师兄强调了高等数学常微分方程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对以后的科研工作的重要性。物理方面,师兄强调了量子力学是做科研的基础,并且强调要认真阅读导师推荐教材。编程方面,师兄说明我们首先要熟练掌握MATLAB,学有余力还要主动学python,c++等计算机语言。英语方面,师兄推荐我们多阅读英文论文。最后,师兄为我们介绍了学习方法,告诉我们学习针对性要强,而不是泛泛而学。

   接下来为我们讲解的是郑梓涵师姐,师姐首先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做科研?引导同学回想走科研之路的初心。接着强调做科研要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接着为我们介绍科研之路要从何而始,第一是学会专业知识,第二是选择适合的科研方向,第三是找到对应的、适合自己的老师。然后师姐说明:大一如果有学生工作,就要用好工作资源;如果没有,就要在其他方面充实自己。最后师姐用个人在科研之路中的经历,如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经历、新加坡研学经历,鼓励我们做出科研尝试,强调只有试过才能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走科研之路

   最后,活动迎来了问答环节。学员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疑惑,黄俊康师兄和郑梓涵师姐也都一一耐心解答。有同学对部分非专业科学习提出疑问,黄俊康师兄和郑梓涵学姐讲答到:任何课程都有开设的意义,都要认真学习。有同学对适合自己的老师选择存在疑问,郑梓涵学姐讲答到:可以在学校官网查找老师研究方向,选择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同的老师,提前研究老师的作品后,用邮箱联系老师,确定见面的时间地点,表达自己的科研意愿。

   时间不知不觉中在一句句轻松有趣的言语中匆匆溜走。同学们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而来,离开时纷纷表示本次研路计划让他们拓宽了视野,学到了经验,增强了对科研的兴趣。相信精力充沛、锐意进取的少年们一定会更有底气和信心在科研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展现别样的青春风采

撰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

撰稿人:曾宇成

2021年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