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勷勤论坛”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分论坛之面向心血管健康管理的可穿戴大数据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心血管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可穿戴技术的迅速发展推动心血管健康管理进入全新模式。2021111210:30,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苗芬博士受邀来到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理6302,带来了面向心血管健康管理的可穿戴大数据研究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涵出席本次讲座。

image.png 

张涵为同学们做了简短的开场,介绍了苗芬团队在可穿戴大数据研究中所作的工作。苗芬在报告中首先提到了心血管疾病具有动态性、突发性的特点,紧接着对比了传统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方式、风险评估方法与可穿戴设备大数据诊断方法的差异。传统诊断方式是静态的诊断,是对某一时刻的诊断,而各类可穿戴设备都是利用大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得出诊断结果,这是一种动态的监控,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image.png 

接下来苗芬又列举了目前苹果公司和华为公司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先进的穿戴设备和精准的动态监测可以用于房颤诊断、糖尿病诊断以及血压测量,再由心血管事件风险评估系统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将最终的诊断结果反馈给用户。最后,苗芬介绍了自己团队目前所作的工作,有连续血压监测、无创连续血压波形建模以及基于可穿戴信号的心律失常的监测。

image.png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对可穿戴设备的大数据研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师生纷纷就大数据分析的精准程度、未来的发展方向、心血管疾病之外的疾病监测诊断等方面进行提问,苗芬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并邀请同学们毕业后去往中科院深造。

本次的学术报告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心血管健康方面的知识,学会科学防护,更是与先进技术接轨,学习了可穿戴设备的测量模型知识,相信这些知识在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研究中都会有所帮助。至此,本次学术报告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