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福明研究员在光电化学脱盐领域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

近日,我院陈福明研究员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IF=14.982)发表关于光电化学脱盐的综述展望论文,论文标题为“The progress and prospect of the solar-driven photoelectrochemical desalination”, https://doi.org/10.1016/j.rser.2021.111864。此论文是首篇关于太阳能驱动光电化学海水淡化技术的总结和展望。

太阳能驱动光电化学脱盐技术是一种新兴的脱盐技术,它利用可持续的太阳能去除盐离子而不需要施加任何的外加偏压,可以实现零电能消耗脱盐(不考虑泵的消耗)。该技术具有脱盐和光电转换的双重功能,在现有工作中的初始光电流可高达9.5mA,盐去除率为99.95%。然而,光电流的快速下降、实际海水淡化的困难、系统的长期稳定性等限制了其进一步发展。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种新兴海水淡化技术,本文首次全面回顾和讨论了该技术的现状;总结了提高长期稳定海水淡化性能的策略,如体系结构的串联或并联、光电阳极与光电阴极的结合、宽太阳能吸收的吸光材料等;最后还对太阳能驱动光电化学脱盐技术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挑战和展望,以期实现该技术的商业化目标。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博士生梁梦君,通讯作者为陈福明研究员。梁梦君同学目前以第一/共一作者发表一区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荣获国家奖学金。论文指导老师陈福明研究员是我院2018年引进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光电化学/电化学离子移除研究。入职以来,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发表文章46篇,影响因子累计412,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16篇,包括Energy Storage MaterialsSmall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专项等项目5项,入选珠江人才计划。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重点专项,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珠江人才计划,华南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等项目,以及物理一流学科等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03212101131X

课题组主页https://physics.scnu.edu.cn/a/20201219/6972.html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