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11月24日下午《激扬梦想力量 扎根教育沃土——中学物理教师视角下的教学与班主任感悟分享》讲座

202111241430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创新周讲座,许湘苗老师激扬青春梦想,扎根教育沃土为主题传授自身成长之路的宝贵经验,之后各位学生提问,老师答疑。

讲座内容

1.案例教学:从案例中去挖掘内部的理念以及外部的策略,技巧是可以变得,但理念是固定的,是其内核。

2.共情能力:想到事情的根本,要有“第二思维”,冷静去想为什么,应该要怎样更好地完善

3.用物理的东西去发挥我们班主任的特色(如何把物理的东西用到班级管理的处理中?)

4.了解家庭教育的理念,从中提高班主任教育思想

5.对于学生获得的知识或技巧,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保持谦虚。作为老师不要被“物”左右,遵循内心的选择

6.分享班主任的感悟:

观念的水位:观念的水位决定了教育的水位,理念决定了你的行为

二中对待早恋的理念:“喜欢的歌静静听,喜欢的人远远的看。”

对于大二大三你们:更新、建立自己的教育理念

未来教师的五个自画像:读懂学生的分析师、重组课堂的设计师、塑造品格的工程师、陶冶情感的咨询师、联结世界的策划师

带班的经验:和而不同,锻炼带情感、不带情绪的教育共情能力,放下道理,真正去理解学生,教育归根到底是学生的自我教育,只有在活动中才能忘记鸡毛蒜皮、才能自我成长。相信学生自我教育的力量。与学生有了情感,其他都不是大问题。带班也是一个自我修行的过程,我们一定要记住这句话,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教育的回声:教育是有回声的,暂时没有请等待

面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讲法:如文科班、重点班等要有不同的侧重点

湘苗老师以激扬青春梦想,扎根教育沃土为主题,通过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班主任工作的内容以及怎么做好一个班主任。通过介绍自己大学时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多多参加师范技能大赛,也说了自己大学实习的时候的遗憾,希望同学们无论能力有多强,一定要保持谦虚,同时讲述自己的求职经历,告诉同学们要遵循内心的选择,不要被左右。曲湘苗老师还着重强调了班主任要注重观念的水平带班的艺术和教育的回响。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案例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好的观念的重要性和如何做带情感但不带情绪的教育。

通过这次课程,同学们收获颇多,不但学到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班主任教书育人的理念,以及一个好的班主任应该是怎样的,而且对同学们的未来规划产生了巨大影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