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记师范能力培养协会2021年班主任技能大赛决赛顺利进行

2021124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以下简称“师协”)主办的2021年班主任技能大赛决赛于教学楼1栋102教室如期举行。本次比赛由师协外联部汪思琪主持,并有幸邀请到曾获2019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十一届全国“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教具展示一等奖,毕业于华师本科物理学,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现就职于执信中学初中部的陈璐畅老师,以及曾任兼职班主任、班长、党支部书记等职务获得过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全国物理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物理教具制作一等奖、院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现为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的邱文婷同学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本次比赛旨在促进在校大学生师范综合能力的提升,加强师范生班主任工作相关知识理论学习,提升师范生主题班会设计以及班级日常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拓展学生视野,丰富校园生活

班主任技能大赛共由三个环节构成,分别是:主题班会、案例分析和即兴演讲。由于主题班会视频已由选手提前提交评委评审,本次大赛现场只进行第二、三环节。

决赛伊始,主持人宣讲比赛规则。紧接着是案例分析环节,每位选手在随机抽取案例后,有15分钟的准备时间进行即时分析。上台后,选手开始限时为4分钟的发言。面对各种难以解决的问题,赛场上的每一位选手都雍容不迫、泰然自若,冷静分析案例,讲述了案例中存在的问题的原因与事件的矛盾,从多角度发表自己的见解,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阐述完毕后,在针对评委的问题进行答辩的环节中,选手也较好地回应了评委提出的问题

随后是即兴演讲环节,在短暂休息后,选手又投入到即兴演讲的紧张准备当中。在现场随机抽取演讲题目后,选手有15分钟的准备时间,并根据题目要求进行3分钟的即兴演讲。在短暂的时间内,每位选手都浸入对应题目情景,侃侃而谈,体现了出色的师范能力。随后,具有深厚专业素养的评委们根据自身经验,对选手的演讲进行了且犀利的点评,让选手们明白自己演讲的不足之处以及在班主任工作当中需要注意的各种事项,同时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大赛最后,经由评委及大众评审的投票,获奖选手名单如下本次班主任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的选手是赖健浓,荣获二等奖的选手分别是唐燊怡胡佳欣,荣获三等奖的选手分别是吴桐黎蕴滢。班会主题设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选手是唐燊怡,获得二等奖的选手分别是胡佳欣、黎蕴滢值得一提的是,选手赖健浓不仅荣获了决赛一等奖,还获得了大赛最佳风采奖。

至此,班主任技能大赛落下了帷幕。选手在回答班主任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的镇定自若,落落大方无不体现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范含义。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人师表,艰苦奋斗”这一信念,铭记“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目标,选手们会在教育的路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撰稿人:陈昊

来稿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能力协会

来稿时间:202112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