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师范)本科专业介绍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创办于1951年,60多年来为我国教育和科研战线培养了2万多名骨干力量。1997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方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电子信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

2017年物理学科被教育部指定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二级师范类专业认证,2021年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1.专业定位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面向基础研究和基础教育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以生为本,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突出过程与方法,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为办学理念,培养具有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和实验能力、优秀的教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的中学物理卓越教师,和为有志从事物理学科学研究的学生打下坚实的科学基础,授理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坚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一定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创新意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毕业五年左右成为服务国家、并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具备卓越教师潜质的中学物理骨干教师,以及具有创新意识的物理学专业人才。

 

3.培养规格

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

学分要求:166.5学分加上非正式课程40小时.

知识要求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物理学基础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深刻理解中学物理相关内容,熟悉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现状与发展趋势,熟知物理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能力要求:能够熟练运用物理知识、实验技能和科学思维进行中学物理教学和指导学生开展实践创新活动,熟练运动信息技术支持物理教学和学习,科学评价学生的物理学习成效,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在物理教学中开拓创新,熟练解决物理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具有应用物理学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物理问题并服务社会的能力;具备教育管理的技能以及综合育人的能力,能够较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参与和组织学校的德育、心理健康和社团活动,具备良好的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能力

素质要求:能够主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高尚的师德、深厚的教育情怀,能够在教育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正确的引路人;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养成自主学习和教学反思的习惯,形成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4.课程体系

表1 课程体系的总体框架

课程系列

课程

类型

课程性质

占毕业总学分百分比

占毕业总学时百分比

周数

(周)

时长

(小时)

正式课程

通识教育

必修

30

18.1

688

25.1

2.5


选修

6

3.6

96

3.5



大类教育

必修

15

9.0

304

11.1



专业教育

必修

59.5

35.7

976

35.7

15


选修

17

10.2

272

9.9



师范教育(含教育实习)

必修

31

18.6

272

9.9

16


选修

8

4.8

128

4.7



非正式课程

师范教育实践研习







40

合计

166.5

100.0

2736

100.0

33.5

40

专业核心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基础;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中学物理微格教学、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环节:设计与实践、教育调查、教育见习、微格训练、教师口语、教师书画、教育实习、毕业论文。

5.师资队伍

目前本专业的专任教师共计99人,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教学名师等。专任教师主要的研究领域有:光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量子科学与技术、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等。

本专业教师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0年、2014年和、2017年和2021年获得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近代物理实验》、《中学物理教学法》2门课程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物理学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国际数模竞赛等专业竞赛中屡获大奖,居全国同类师范类专业前列。

6.教学条件

教学实验室:物理学科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获批为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承担物理学专业学生的实验课程,为学生科研和专业竞赛提供创新实验平台。本专业的各类相关场所和设施,满足物理师范生开展实验教学、微格教学、“三字一话”和远程见习、实习指导等实践教学需要。

实习基地:华师发展联盟教育实践基地可供物理师范生实习的学校有100多间中学,绝大多数是省一级示范学校。教育实践基地学校与华师签订了发展联盟学校合同,提供班主任工作指导教师、物理教学指导教师,以及实习住宿条件。

7.就业深造

物理学专业共培养学生2万多人,遍布海内外,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中坚,毕业生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劳模、全国模范教师、知名企业家以及从事教育、科研、党政机关工作的众多优秀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学物理教学、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以及物理学应用于各领域的技术应用和管理等。学生综合素质好,就业形势良好,一次就业率高。

近年超过40%的学生继续读研深造,去向包括国内外著名高校。部分优秀应届毕业生可免试攻读“学科提升计划”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卓越教师“4+2”培养模式硕士研究生,实施本硕一体化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