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走科研路,争先立桥头——物电学院2021级科学研究与创新讲座

勇走科研路,争先立桥头

——物电学院2021级科学研究与创新讲座

转眼间,21级的同学们步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已经接近尾声。随着对大学生活的熟悉,对物理学学习的深入,同学们也愈加渴望能够接触到物理学科研工作的相关内容。为了给同学们提供合理的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1219日晚,2021级全体学生在理六栋525开展以“科学研究与创新”为题的学习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有幸邀请到颜辉教授主讲。

颜辉教授是国家优青、珠江学者,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超冷原子、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实验方面研究,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是冷原子科研工作的领军者。本次讲座,颜教授以自己的经历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科研工作以及大学生活应有的样子。

首先,颜教授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从学习,创业就业,保研考研三方面,传授了同学们宝贵的经验。颜教授提出,高数和力学是重点难点,也是物理学科研的基点,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花时间,提高专业素养。创业就业方面,颜教授总结出没有核心竞争力,不要谈创业的观点,不鼓励同学们盲目创业。同时,颜教授希望我们能够争取保研,这样能有大四一年的时间提前进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能够比考研的同学多出不少时间。

然后,颜教授从目前学院科研情况和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告诉同学们科研应该具备的品质。颜教授以自己因为在攻读博士期间搭建了一套冷原子实验系统而得以进入华师为例,告诉同学们未来发生的很多事情都不是一开始计划好的,机遇与努力是缺一不可的。关于什么是创新这个问题,颜教授回答道:能够解决问题,就是创新。而现在我们需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找好方向,给自己一个高的定位,等待机遇,回报总有一天会来到。

最后,颜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若干问题。高等数学,四大力学是进行科研工作的基础,真正进入科研的领域,需要比别人多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需要同学们在现有的课程上学有余力。颜教授认为,科研并不一定需要超前学习大学的课程,但超前学习能让我们在高年级有更多的时间。

有梦想就有力量,更高的目标指引着更努力的自己。颜教授的讲座无疑对同学们帮助极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科研的相关事项。相信通过颜教授的讲座,同学们能够树立起奋勇争先的精神,让大学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