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学子荣获第四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

20211231日,由北京大学和绿色计算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软件开源创新大赛完美落下帷幕我院学子组成的两个团队分别获得开源项目创新赛赛道(自由组)一等奖、二等奖。

为激发开源创新活力,培养开源实践人才,助力开源生态建设,探索开源教育改革,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中心等的推动和支持下,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和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了本届大赛。重点围绕国家在开源人才培养和生态建设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卡脖子”软件领域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开源软件,联合华为、百度等头部企业及高校共同设置赛题。本届大赛在赛制上做了重大创新调整,采用全年开放比赛、定期评比激励、年底决赛颁奖的比赛模式,设置开源项目创新赛、开源任务挑战赛、开源实践教学赛和开源代码评注赛四个赛道。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427所高校的36727余名师生报名参加,经过半年多的角逐,每个赛道均有千余个作品提交,共提交有效作品7378项,报名人数、参赛规模和作品数量与质量均创历届新高。

在人工智能学院刘寿强老师等的指导下,我院本科生吴宇航、谭永东、冼酷鸣联合工学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陈立明、蒋明月组成了华南“智”疗团队参赛题目为“COVID-19病例活动行径信息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我院研究生王洋、本科生陈冠名、陈铭泓组成了华南行为“感”知团队,参赛题目为“基于骨架和姿态信息的人体行为识别预测两个参赛团队20216月初报名开始,历时半年多,选题,确定方案,开发测试,多次迭代,先后分别在开源官网提交163次和68次,获得了多人次的关注与点赞。新冠信息知识图谱具有查询、追踪传播路径、智能问答等功能,可以有效地降低信息交互成本,提高疫情防控效率;人体行为识别预测项目具有对公共场合进行实时监控,对个人行为进行识别,对异常行为进行预测预警等功能。两个团队的成果均获得了参评专家的一致肯定。由于参赛优秀作品的数量多、竞争激烈,为了公平公正地组织评选,评选以赛道为粒度组织,同一个赛道不同赛题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评选,最终赛道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5、二等奖8名、三等奖7名(见下附表1和官网发布https://www.opengcc.org/article/65/427.html

图片2.png

表1.物电学子获得第四届中国开源项目创新赛(自由组)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