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1 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学术前沿讲座

高效率的微波-光波相干转换


讲座专家: 廖开宇 博士

时间:2022年3月11日9:00-10:00

地点:理6-302

主持人:王振宇 研究员


摘要:

    从微波到光波的高效率、大带宽的相干转换是实现超导量子比特长距离通信以及分布式量子计算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目前国际上正在尝试多种技术线路来实现微波-光波相干转换,而基于多波混频过程的原子或类原子体系是目前发展最快的微波-光波转换方案之一,有望成为实用化的量子网络节点。本报告将回顾该领域近年来所取得的进展,主要介绍我们最近通过里德堡原子六波混频演示高效率微波-光波相干转换的工作。

  

专家简介:

    廖开宇,讲师,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主要从事基于里德堡原子的量子换能及微波精密测量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省面上项目等纵向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Nature PhotonicsPhys. Rev. Lett.Phys. Rev. A等物理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