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21级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认真细致,奔赴未来

                      ——物电学院2021级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2年3月13日2021级物电学子们迎来了本学期的思政第一课,本次讲座由朱诗亮院长开展主题为:“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学技术高峰”。而本次的讲座,归根结底为两个字——“目标”。

在讲座开始,朱诗亮院长给学生们讲述了当今社会的“研究生”报考的趋势,从2020物理学专业的升学率27.84%,到2021物理学专业升学的30.96%,升研的比率在升高,而2022年全国报考人数更是将近457万人,但计划招生的数量却只有110万人,可见现在升学的困难性。“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在不只是高考的代名词了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他们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他们自己承担,当代青年,当今正处于新时代的浪潮之间,应树立远大理想勇攀科学技术高峰!

随后,来自华南师大冷原子研究团队的朱诗亮院长为学生介绍了他以及他团队的事迹。朱院长简单介绍了冷原子的实验室,其规模约1000平方米,其中的设备总值约5000多万元,而其中的大型贵重仪器设备总计90余台!实验以“量子计算”、“量子网络”、“超冷原子量子模拟”、“超冷费米简并气体”、“微波量子精密测量”、“超导原子杂化系统”与“里德堡原子太赫兹探测和成像”七个实验平台构建。实验的科研人员有五位教师和五位博士后,理论科研人员有7名,随后,朱院展示了科研成果,以及获得的奖项,以此来激励学生们学习的激情和科研的欲望,实验室建设历程,就如同物电学子们一步一步攀岩至人生的目标经过的一个一个坎坷一样,从停车场变成实验室,一切都是从有到无,从简到繁。

朱院提出,作为本科生,需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在科研领域,需要树立长远的目标并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他们的团队也是从提出困难的科学问题开始,将其分解为子课题,一年一年地逐个突破。正是有这些夜以继日的坚持,团队才能取得重大科研突破。

以王云飞在研究生期间的科研历程为例,教授向学子们引出对本科生如何发展规划的建议:

一是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远大的目标。二是要坚持;做一件事;坚持做一件事。三是要在本科阶段打牢基础知识。从朱院的建议中,我们认识到做正确选择和明确规划人生的 重要性,也懂得如何发展规划自己的人生:“少走弯路,少浪费时间,少自娱自乐,向未来,向目标,冲!”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以满腔热情投入本科生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认真细致,奔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