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21级思政第一课第二讲

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物电学院2021级思政第一课第二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3月27日,在理六栋525,物电大一学子迎来了思政第一课第二讲,由物电学院党委唐志列书记担任主讲嘉宾。

  唐志列书记,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迄今为止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光量子保密通信、光声光谱和光声成像、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领域做了较系统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等高水平研究课题。参与完成了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和广州市重大科技攻关等研究项目。曾获广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广州市优秀论文三等奖。

  首先,唐志列书记从社会发展动力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指出社会的发展正如原子弹的爆炸一样需要动力,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来自于人类与自然。人类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人类自觉或不自觉地利用自然的力量,与工具结合,提高生产效率。而社会的力量是更加强大的,在社会中,人与人可以形成合力,从最原始的围猎活动到现代的工业文明,便是合力的重要体现。如果能形成社会与自然的合力,则会有强大的发展动力,这一合力的形成需要社会有良好的秩序,即领导核心、法律法规、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和组织纪律性;需要重视科学技术的研究,重视基础科学的研究和技术的推广应用;需要加强全民教育。从这个角度来看,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能实现社会的高效治理,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形成社会合力的最合理制度。

  然后,唐志列书记充分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人民不只是用双手,甚至是用生命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用她的理想信念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各组人民;通过其卓越的领导力,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通过其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自我完善,成为了天底下第一大党。所以,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最后,唐书记表达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许与希冀,新时代青年有全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同学们纷纷表示,会谨记唐书记的话语,努力奋斗,不负韶华。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