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勇于探索,追求卓越 ——华南师范大学第43届电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勇于探索,追求卓越

——华南师范大学第43届电子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4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第43届电子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吸引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工学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行知书院等多个学院的学生参赛,历时一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16个队伍在决赛赛场上同台竞技,决出总决赛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行知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闵严洁同学勇夺一等奖,为第43届电子设计大赛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电子设计大赛是一项面向大学生开展的具有探索性的实践活动。本项竞赛面向新生,首次在一校四区同时开展,比赛的内容综合性较强,涵盖了人工智能、传感技术、计算机、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多个学科的知识,在设计制作特定赛道上能自主行驶且具有优越性能的智能模型汽车的基础上,以解决工程问题为任务,鼓励学生运用多学科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开发并研究智能模型汽车的机械结构、电子线路、运动控制等内容,激发学生对于工程技术开发以及科学研究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

本次比赛赛题是甲、乙两辆小车同时起动,先后通过起点标志线,在行车道同向而行,实现两车交替超车领跑功能。各个参赛队伍队友之间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经过无数个白天与黑夜,共同突破技术难关,通过设计电路、增加传感器、编写相应单片机软件的方式,制作出一部能自主识别赛道的模型汽车,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规定任务。

通过此次电子设计大赛,加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切实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面向大学生的团队性创新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为广大学生搭建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帮助学生将课堂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撰稿人:郭绮琪 梅腾

审稿人:唐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