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物理大讲堂——计算与物理

2022年4月17日,物电学院2021级到了学院青年拔尖引进副教授,物师1班班主任张旦波老师为同学们带来“计算与物理”主题讲座。为了配合防疫要求,本次卓越物理大讲堂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

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他对物理的独到见首先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自己学物理的历程。在看物理的过程中,张老师将其分“是物理—非物理——还是物理”三重境界,张老师告诉同学们,一直学物理很长一段时间,难免会有厌倦,假如用一种新的视角看待物理,就会重新有新鲜感,会再次兴奋起来

张旦波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量子计算机模拟物理系统从计算机求解物理以及控制物理来做计算两个角度来为同学们解答为什么要关注物理和计算。由于物理的特点是不断发展、不断分化因此,张老师认为物理是自然科学之母。期间,张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物理学发展,物理也是工业革命的科学技术基础。张老师举了于敏先生设计氢弹的例子向同学们说明计物理的现实应用。除此之外,张老师也详细讲解了量子计算机的优势所在重要作用。最后张老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我们学校的量子信息的发展现状。

“子非子,安知纠缠之乐;任千端万绪,且逍遥游走。”张老师给同学上了一节令人印象深刻的物理讲堂,同学们应该牢记老师的教诲,在学习物理的海洋中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