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中山大学袁岑溪副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统一有效核力的壳模型研究初探

 

报告人:袁岑溪 副教授 (中山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7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理8栋118学术报告厅

 

报告内容:

随着新一代核物理加速器能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远离稳定线的极端丰中子和丰质子原子核被发现和研究。但相比于可能存在的束缚原子核,目前实验条件下能观测和测量的仍是少数,大量原子核的性质仍需借助理论工具描述。原子核壳模型是理论研究这些原子核性质的重要工具,本报告将回顾从从轻核到重核的壳模型研究。有效相互作用壳模型目前在不同区域使用不同的有效相互作用,本报告初步探讨基于统一有效核力的壳模型研究。

 

报告人简介:

袁岑溪,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分别于2006年和2012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和博士,博士期间受国家公派赴东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毕业后入职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历任讲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核物理与反应堆物理,在PRL、PLB、PRC等物理学主流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71篇。2019年获中国核物理学会唯一奖项胡济民教育科学奖、2017年入选广东省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入选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