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新技能,奋进新征程——2021级焊接培训

练就新技能,奋进新征程

让同学们提高专业实践动手能力,5月8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邀请到了物电无线电协会的成员,为21级同学们开展焊接培训。理八栋的实验室里,培训人员正在为同学们讲解关于此次电路板的连接及在连接电路中对元件连接注意的细节。通过黑板上的元件示意图、电路图等,接下来的焊接培训奠定基础。

制作元件含有两个电阻,一个发光二极管,一个三极管,一个电容1个芯片和1个芯片底座。本次培训由无线电协会的成员为同学们做基本的讲解。从焊接的基本定义,再到各种电学元器件的介绍,再到焊接的基本操作,逐层深入,将图片、文字和亲身示范相结合,带领同学们一步一步走进焊接的世界。与此同时,他也不忘细心提醒:焊接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比如电烙铁的头部温度高达300-500℃,要掌握正确的握电烙铁方式,谨防烫伤;电容器正负极接反可能会产生电火花,危险性高。

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同学们早已按耐不住躁动的内心,纷纷想要动手尝试。在师兄师姐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了第一次电路板焊接的尝试。首先是焊点,用加热后的电烙铁在板上加热约3s,再将锡放入其中,使其熔化1-2s再移开电烙铁,便可成型。随后是焊缝,即将两个独立的点中间的缝焊接起来,使其连成一条直线。最后是电路板元器件的焊接。根据图示的电路图,将元件由低到高逐个进行焊接,在焊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正负极接法,规避危险性操作。至此,本次焊接培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颇丰,为自己掌握了一门实用的新技能而雀跃。

物理学是一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开展焊接培训,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更为同学们以后的学科竞赛、科研道路奠定基础。在此次焊接培训过程中,大多同学都从开始对焊接操作的生疏,通过无协培训人员的指导与自我的实践操作,逐步地制作出了步入大学后第一个属于自己的电路板,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亲自动手实践所带来的乐趣与收获,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初学焊接的同学们或许稍显笨拙,但只要勤于实践,不断探索,总有一天也能掌握焊接的技术,为专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