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你,勇往“职”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就业&读博经验分享会(光学材料类)成功举办

为帮助研究生解决就业和读博深造两方面的疑问,提升研究生对未来方向的把握能力,202242919:30研究生2021级光学材料联合党支部与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召开就业指导讲座。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生刘杰飞、2019级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生曾浩雄、陆启桐进行就业分享。

image.png

刘杰飞主要从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出发,就读博如何准备与申请、材料专业读博可否换方向、如何找导师等方面展开分享。读博分为申请考核制和博考制,以前者为主。不同的学校要求不同,申请成功与否与科研成果相关,绩点占比不大。他表示研三第一个学期就可以提交申请材料。申请考核根据不同学校又可分为秋季申请考核和春季申请考核。关于读博方向方面,刘杰飞表示材料专业读博可以换方向,但也要看导师与自身方向的匹配程度。匹配程度越高,那么成功的概率就越大,这是学生和导师的双向选择。他还谈到找导师时同学们可以去相关学校的官网找,查看该导师方向与自身方向的匹配程度。

曾浩雄结合其实习经历,从方向选择、技能培养和笔面策略等方面分享了其在数字芯片设计行业的求职经验。首先,他以自身发展为例,列举了数字芯片行业所需的岗位职责。建议大家结合自身条件、企业需求、行业发展以及国家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其中,曾浩雄从专业知识、个人项目与比赛和岗位技能三个方面着重分享了技能准备的要点。以个人面试经验为例,向大家分享了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和针对岗位技能的提升方法。 此外,制作求职简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从个人情况、页面布局、个性调整等方面去准备,再精准投递到HR手里,就成功了一半。

image.png

 

陆启桐结合自身校招经历,从方向选择、求职准备和实习秋招三部分分享了互联网行业相关的就业经验与建议。他分析了目前互联网就业的大形势:各个大厂在不同程度的裁员。在职业方向选择时,应该要仔细思考自己所要从事的行业领域,跟紧国家的政策和发展需求,可以考虑走向卡脖子、数字化与智能制造行业,同时要保持自身竞争力,多做职业规划,不断提升自我。

image.png

求职之前需要准备好相关的知识储备,建议多刷题,可以从公众号上获取相关学习资料。另外,他提醒同学们对于自己做过的项目,一定要充分了解,尤其是在项目实践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怎么解决困难这类问题,需要提前想好。求职准备阶段首先必须要认真制作好属于自己的一份简历,可以根据官网或者公众号上的岗位要求,编写好个人简历。在制作简历的同时,也要及时关注官网、公众号以及内推相关消息,打破信息差,精准把握求职机会。最后,以时间轴为序,陆启桐分享了实习秋招的心得。他表示3-6月是暑期实习招聘的时间,好好把握,可以有转正的可能。大部分公司提前批和正式秋招算作两次机会,提前批投,秋招可以继续投,他建议大家多争取,积累经验。8-10月是正式秋招,尽早投递,多拿offer11月一般是补录。来年2-5月是春招,岗位相较于秋招来说更少,竞争激烈。

image.png

       至此,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在嘉宾分享的经验中汲取养分,在求职路上旗开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