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引未来,“就”在你身边——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物理学类)成功举办

为增强物电学院研究生毕业班的同学们对就业形势的了解,找准就业方向,切实为大家解决“就业难”的问题,2022年4月28日19:30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先锋党支部与研究生会一同举办就业分享讲座。本次讲座很荣幸地邀请到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2019级研究生戴小虎、理论物理2019级研究生陈奕和凝聚态物理专业2019级研究生陈梅雅师姐来与我们交流心得,分享经验,为求职的同学们解惑。

image.png

戴小虎结合自己的考选调经历,从选调生备考的准备工作开始讲解,主要总结了三个方面。首先是结合自身职业规划进行选调生的备考,做到全方位了解选调,他强调在报考前需要留意各地方政府的招聘时间和报考条件;然后他通过讲述自己在湖南和广东的选调经历,自己的在准备知识过程的技巧,生动描述了选调生在考经济强地区和籍贯所在地区的在面试上的优势和劣势;最后是呼吁大家在备考选调生态度一定要认真,考选调并不是闭门造车就可以通过笔试和面试的,在备考前一定要多多学习时事政治,做足充分的知识储备,这样才可以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image.png

陈奕分享了她在深圳教师考编的经历。她强调在确定自己未来想当人民教师后,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和一所教育理念相投的学校很重要,是实现自己职业价值的前提。首先收集好地域信息,比如深圳、珠海、东莞等等,对比不同的地域确定自己想去的城市,设立合适的目标后就可以收集教师招聘信息;其次是笔试和面试,虽然准备对应的考试内容,例如,物理题、普物和教育综合等等很重要,但是准备精致的简历和自我介绍更重要,因为好的简历和自己介绍给面试官好的第一印象,往往第一步就可以脱颖而出;最后她分享了面试经验和入职感悟,深圳教师招聘面试需要试讲,平时大家需要多备课和练习,特别是一些生疏的题目,如“薄膜干涉”、“光的散射”等等,在练习中调整自己的台风和试讲时间,养出自信。除此之外还需要准备结构化面试,大家多留意网上的材料,其中的知识都是互通的,重要的是如何培养自己在现场流利地回答。

image.png

 

陈梅雅分享自己的就业经历时,特别强调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目标。不同的学校招聘内容相差比较大,也影响未来自己的生活环境,需要量力而行。她以自己选择去厦门为例,介绍在准备笔试和面试前一定需要留意官网的考试要求和大纲,关注教师招聘的公众号,做好报名前的准备,另外在笔试准备方面,需要多刷高考物理题,做好归类。此外还要关注教育综合的时政信息,了解教育综合并且做好向新课标靠拢的教学设计练习;其次是面试环节准备,试讲中一定要多注意教学设计和试讲的练习。最后她提到结构化面试虽然不是准备中最重要的点,但是一定需要在平时多积累知识,不然现场回答时容易回答出错。 在分享结束时,陈梅雅呼吁大家在没拿到offer之前一定不要气馁,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相信自己。

image.png

在就业经验分享会的最后,嘉宾集中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做出了耐心详细的指导。在本次活动中,他们帮助同学们深度了解了公考政策和考编策略,让大家受益匪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管选择哪个方向,只要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走下去,一定会离梦想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