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学术前沿讲座

奇特强子态新进展

讲座专家:王倩 研究员

时间:20225209:00-10:00

地点:理6-220        主持人: 郭星雨博士


摘要:

        研究和寻找超出传统夸克模型的多夸克态结构(即奇特强子态)是非微扰强相互作用研究的热点。自从实验上发现奇特强子态候选者X(3872)以来,陆续又发现的一系列奇特强子态候选者,尤其是2021年发现的双粲介子Tcc,极大地推动了奇特强子态实验和理论研究。随着实验精度的提高,理论研究方法也在不断发展。本报告将主要介绍X(3872)Tcc在重离子对撞中的产生,以及利用机器学习方法研究奇特强子态性质的新尝试。  


专家简介:

        王倩,华南师范大学量子物质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奇特强子态理论研究。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128月至201512月,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1-2019年在德国波恩大学担任研究助理。2019年入职华南师范大学,获得国家“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