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旭副研究员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

近日,我院青年拔尖人才周旭副研究员与北京大学刘开辉教授、刘忠范院士合作,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 = 18.808)发表关于石墨烯光子晶体光纤的综述论文《The Rise of Graphene Photonic Crystal Fibers》。

石墨烯是最典型的二维材料,拥有许多新颖的物理性质,尤其具有十分优越的光学性质,使得其在光电领域的应用极为广泛。同时,光子晶体光纤由于具有灵活可设计的多孔结构、无截止单模传输与大模场传播面积等特性,被视为新一代的光纤。2019年,通过化学气相沉积法在光子晶体光纤上大范围直接生长石墨烯的方法首次被报导,这使得石墨烯与光子晶体光纤的结合方式被大大改进,光与石墨烯的相互作用也得以极大增强,开创了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跨学科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陆续有研究者提出了基于石墨烯与光子晶体光纤结合的各类器件,在这一背景下,回顾石墨烯与光纤结合的研究历程并展望石墨烯结合光子晶体光纤的未来,对石墨烯光子晶体光纤这一新兴研究方向的发展而言亟为重要。

文章中首先讲述了石墨烯和光子晶体光纤的优越特性,紧接着讲解了通过化学气相沉积法在光子晶体光纤上大范围直接生长石墨烯的方法,最后详细介绍了石墨烯与传统光纤、石墨烯与光子晶体光纤和其他二维材料与光纤等结合类型及研究现状,并对后续的石墨烯光子晶体光纤发展作出展望。

其中我院周旭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与刘开辉教授、刘忠范院士共同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邓庆颜参与该工作。周旭副研究员是我院2020年引进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低维材料的光谱物理与器件研究,以及低维材料复合光纤与器件研究。共计发表SCI文章26篇,申请发明类专利6项,其中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文章包括Nature PhotonicsJAC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NanoscaleAPL等,曾获得“第3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博新计划)”、“第66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资助或奖励。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项目和中国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202282

 

 image.png

 1 石墨烯光子晶体光纤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