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 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学术前沿讲座

近红外光谱与高光谱技术原理及在智能快检中的应用

讲座专家:余向阳 教授

时间:202252316:00-17:00

地点:理6-302        主持人:王振宇 研究员


摘要:

        随着光电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的发展,使我们可实现传统光电检测设备微型化和便捷化,从而为各类现场、快速、在线检测提供了基础,可实现光电检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本报告以微型近外光谱和光谱成像二类技术为例,从技术原理展开、结合微型化设备的开发、人工智能算法处理,并通过应用示例展示了这类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广泛应用。  


专家简介:

        余向阳,现任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广东省光学学会秘书长、广东省智能制造联合会副秘书长/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电子行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发展计划(973计划)分课题、863子课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产学研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信息光学》一书。主要研究方向有:一、光学成像的人工智能处理、图像与目标认别、智能光谱现场快检; 二、光电信息处理及光通讯、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数据采集及物联网技术;三、超快光子学、激光技术、量子信息及量子计算。近年来,致力于AI光学成像、光学与光谱智能检测技术、光电数据采集、激光技术应用、区块链及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研发及产业化的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