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优秀看齐,鏖战国物省物

向优秀看齐,鏖战国物省物

——卓越物理大讲堂,国物省物分享交流会

2022515日,物电学院2021级邀请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国物”)、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省物”)的获奖者进行分享交流,物电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培养,秉承“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教学与管理创新,学院历届参赛选手在国物和省物中均表现出色,屡获佳绩。

首先是荣获省物等奖的曾永顺团队。他建议同学们可以把省物当作一次小型的科研训练,而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比如大二级不少同学都会参加的大创项目,就是一个相对大型的科研比赛。其次,需要掌握查询文献的能力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文献,能够节约很多时间,同时也能让自己的方案更加完善。

接着是曾获国物讲课类比赛三等奖的郭苡闻。提到,参加讲课比赛,因为讲课的内容都是大一、大二所必须进行的普通物理实验,所以对物理理论知识的要求不会太高,但需要选手有一定的师范技能。苡闻还指出,想要让自己的课程有亮点,需要有“课程思政”的内容。针对物理学教育的内容,可以结合相应物理学史或者时事热点中与物理相关的部分,来做到“课程思政”。

最后是获得过国物一等奖的马嫚倩团队。开玩笑的说:大一参赛省物时,因为各种佛系队友和经验缺乏等原因,实验方案未能过院审。马熳倩借此告诫同学们,一个的团队不可能是靠个别人去拼去闯,其他人摆烂、躺平,而能够轻易得到成功的。明确的分工,每个成员都投入足够的精力,成员间互帮互助等等,是必不可缺的。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团队中成员孔令昊还建议:选择课题的时候,尽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题目,这样可以充分激励我们花心思去完成它。

本次卓越物理大讲堂,通过邀请多位优秀的高年级同学举行讲座的方式,通过朋辈教育,让尚还是大一的同学们清晰地了解了省物、国物的比赛流程,所需要准备的东西,让同学们少走弯路,更快踏上征程,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