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excuse,没有借口——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No excuse,没有借口——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物电学院2021级卓越物理大讲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因此,作为新时代下的华师物电学子,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让梦想高飞,没有借口!

2022年5月22日晚,我们有幸请来工学部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贺浪萍老师,为我们开展以“No excuse,没有借口!——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主题的卓越物理大讲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2021级学生及19、20级拔尖班共计25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贺浪萍老师从目标、行动、方法、青春四个方面解读青年人追求梦想,达成目标的具体体现,用自己、身边朋友、励志典型及至自然界动物努力拼搏的点滴故事,激励青年学子永远不要找任何借口,要明确目标,执着向前,探寻方法,努力成为人生赢家。

“目标篇”中,贺浪萍老师分别从“一张车票”、“一封急信”、“一块土地”、“一池粪水”、“一对朋友”讲起,结合自己亲自疏通化粪池的经历,鼓励我们在遇到困难时要以目标为引导,只要持之以恒,一定能获得成功!“灯不亮搞亮,下水道不通搞通”贺老师的人生格言深深鼓舞着物电学子。

“行动篇”中,贺浪萍老师通过“一件汗衫”、“一座丰碑”、“一场考试”、“一条裂缝”、“一群蚂蚁”的事例,鼓励物电学子不做空想派、要付诸行动,如果别人没有给你奇迹,你就去成为奇迹。

“方法篇”中,贺浪萍老师“一个回路”、“一篇论文”、“一匹死马”、“一次回信”、“一只麻雀”的故事,介绍了他身边的同事、朋友、自己的经历以及小小麻雀借助芦苇杆渡过八百洞庭湖的故事,告诉我们办法总比困难多,勇于寻找办法,解决问题。

“青春篇”中,贺浪萍老师通过“一回宣誓”、“一架飞机”、“一些公式”、“一组条幅”、“一句演讲”,鼓励物电学子,只有年轻的时候说干就干,才能变老的时候说玩就玩。站着不动,永远是观众。

贺浪萍老师全程精彩、激昂的演讲深深打动了在场的物电学子,讲座现场一次又一次地报以热烈的掌声。讲座的最后,贺老师呼吁青年学子们:Dream high, 让梦想高飞,No excuse,没有借口!激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自己的行动努力践行无悔的青春!讲座结束后,也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不少曾经迷茫过、做事情缺乏内驱力的同学,在听完讲座后都备受鼓舞,重拾起信心,并朝着目标大步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