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5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在物电学院院楼理六栋525正式拉开序幕。本次会议旨在总结学生会一年来的工作,通过提案答复了解基层问题的解决方式,并选举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常任代表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唐志列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小煜老师,学院团委书记、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染梦老师,19级本科生辅导员梁海峰老师,研究生会指导老师、研究生辅导员邹静宜老师,学生会指导老师、20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海峰老师,21级本科生辅导员郭绮琪老师,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周俊滨同学,环境学院执行主席以及各年级级长均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1.jpg

本次学代会分为预备会议和正式会议两大部分。

在预备会议上,大会首先听取了学代会筹备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了大会议程。大会共有119名正式代表,其中有共产党员(含预备党员)13名,男代表79人,女代表40人,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有89名。而后,大会陆续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秘书长、总监票人、监票人以及选举办法等重要决议。预备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大会主席团成员梁月彬向与会代表作学生会章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便于各学生代表能够理解、领会学生会章程修正案的重要意义。

图2.jpg

短暂的休会后,正式会议在下午3点正式开始。在宣布大会开幕后,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抒发拳拳爱国之心。

图3.jpg

院团委书记李染梦老师代表学院团委作大会致辞。在致辞中,李老师提到了两组词语,“权利”和“义务”,“民主”和“集中”提醒学生代表在强调权利的同时,要履行义务;在充分听取每个同学的意见后,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让学生工作更加高效率、高质量地运转,在致词的最后李老师希望学生代表能在此次大会上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并履行作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的权利和义务。

图4.JPG

在聆听李老师的致辞后,大会通过了学生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此后,大会听取并通过了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李汶俊代表第九届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会做出的工作报告。在过去一年,物电学生会秉承“服务同学,求实创新”的宗旨,注重师范技能锻炼,为师范生发放白板,积极举办各类比赛,加强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在文娱体育活动方面,物电学生会组织举办院运会和草地音乐节,有序组织选拔出一批批的优秀运动健儿代表学院参加校运会,带领物电团体连续两年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在生活服务方面,物电学生会优化了权益反馈系统,建立起院内失物招领机制,并在“线上春联送暖活动”中惠及200余个宿舍,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同时,物电学生会定期开展了主题教育,组织了“三下乡”活动;在指导个人发展方面,通过举办考研保研、面试技巧、就业指导等系列推送及模拟面试大赛等活动,为同学们的提高自身职技能提供了途径。此外,物电学生会稳步推进改革工作,贯彻“服务同学、求实创新”的宗旨;优化体系,改革机构,将学生会的宗旨落实到行动。

图5.jpg

随后,在安静但紧张的现场中,经过代表们深思熟虑的选择,大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第十届学生会主席团:黎梓铭、黄子恩、梁文浩和第十届常任代表:于若语、何邦耀、林振朗、姚钜伟、黄子恩、黄子健。大会主持人在一片掌声中对新一届主席团及委员会寄予了厚望,希望新一届主席团能够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坚持植根同学,不负光荣使命,也希望常任代表们能认真履行职责,不负同学信赖。

图6.jpg

为了更好服务基层,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小煜老师做出了提案答复。去年提案中涉及的问题基本已经得到完善或解决。在今年的提案中,在生活服务方面有关于热水供应时间的问题,学院会向后勤部反映;关于风雨球场设施的问题,由校团委等部门负责。在教学类和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的提案,和学院一直以来推进的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方向是一致的,关于实验室器材的优化管理的提案,学院将会推进;关于本科生接触科研项目的提案,学院也一直作为重点推进。最后,在学生工作方面,关于团学办公室设备更换和增设的提案,在最近就可以实施。学院通过收集提案深入了解基层真实诉求,在提案答复环节中对基层进行反馈,体现了学院对基层问题的重视和对学生切实利益的关切。

图7.jpg

在大会的最后阶段,学院党委书记唐志列老师就本次大会进行讲话。

在讲话中,唐老师提到了学生代表的义务,并感谢了他们的付出。学生会应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服务同学。唐老师肯定了学院同学在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但同时,他担心学生的学习压力大,体育活动少,希望学生会能组织同学们进行体育活动。唐老师说道,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已经产生,物电学生会即将迈入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在此,他对于学生会未来工作提出了以下期待:一、践行服务宗旨,提高同学满意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丰富拓展实践载体,重点关注同学的学业发展和就业困难,开展多样技能竞赛;二、引导学生有序政治参与,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等,广泛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增强制度自信;三、帮扶困难同学,发挥植根同学优势,推动资源共享,帮助同学解决具体困难;四、维护学生正当权益,把保证学生发展和助力学院建设高度统一起来持续深化改革,深刻领会学联学生会的政治地位,保障广大同学作为学生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图8.jpg

随着唐志列书记讲话的结束,本次学代会在催人奋进的校歌歌声中落下了帷幕。本次学代会回首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民主选举了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和常任代表,通过了学生会章程修正案。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学生会全体工作人员脚踏实地,服务同学,组织的各项活动硕果累累。相信在未来,物电学生会能够继续秉承优良作风,提高大局贡献度、同学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维持清新阳光的形象,在服务同学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光、一分热。

 

供稿人:麦梓旻

时间:2022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