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学术前沿讲座

能量与对称性的游戏 ———材料中的铁电性

讲座专家:赵锦柱  副研究员

时间:2022年6月6日16:00-17:00

地点:理6-302        

主持人:王振宇 研究员


摘要:

  能量和对称性是凝聚态物理中永恒的主题。时间反演对称的波缺产生了磁性,空间反演对称的缺失则是铁电性的来源。虽然铁电性在晶体中的行为已经被研究了百余年,然而这个领域依然在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世界的认识。近三十年,各种全新铁电机理的发现不但为科研界源源不断贡献着新的知识,电极化、磁性以及各种序参量的耦合又催生了多铁材料这个研究方向,更为铁电材料在工业,生活中的应用提供了无穷的可能性。本次讲座将介绍一些铁电性的基本概念、现代的铁电理论、铁电材料的研究中一些有趣的现象,以及这个领域目前主要面临的问题。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一同交流探讨。  


专家简介:

  赵锦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先后在南京大学和比利时列日大学物理系取得了凝聚态物理硕士、博士学位。2013年-2019年于南方科技大学先后从事博士后以及研究助理教授的工作。2019年9月起入职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铁电材料中序参量的耦合及其相关物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