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第四次党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23日,物电学院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唐志列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部署学院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唐志列书记指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这不仅是学院党委未来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学院党委未来需要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学院拟将提供相应经费支持,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唐志列书记强调,各支部书记可通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各系所中心有政治觉悟的青年教师,积极向他们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方针等,吸纳他们到学院分党校学习,推动在学院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在具体实践中,他引用自己入党的历程,生动讲解了在发展高知群体党员的具体实践,为各支部加强在系所中心发展高知群体入党提供了温暖人心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参考,对具体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陈道华组织员补充了高知群体的人员范围,同时为确保工作落实,提议各支部在充分了解教师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作为学校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非党员师生对象,向学院党委推荐1-2名各方面表现突出的高知群体教师,作为入党培养对象。

会议专题研究了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院团委书记李染梦向学院党委汇报院共青团发展难点,主要有:

1、学生科技创新工作需要统一谋划、寻找新的亮点、做有组织的学生科技创新。

2、量子物质研究院团学组织隶属关系不清。

3、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的培育需进一步明确目标、久久为功。

唐志列书记听取汇报后强调,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工作,未来也将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这对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教师和学生的科研没有很好结合,出现了分离的现象。但我院在历史中,我们曾有教师和学生在科研上有互相促进、相互成就的优良传统;我院在现阶段,需要重新谋划如何提高教师和学生在科研创新中互促互进的工作方法和机制。

吴先球委员提出,学院正在2021级本科生中针对性开设部分电类相关课程,以提高物理学专业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为提高物理学专业学生的科研能力打好基础。同时,学院通过严格大创项目的验收工作,做实大创项目,并在验收、保研加分上实现闭环管理,以此作为推动学院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的重要途径之一。

陈道华组织员提出,学生的科研创新仅依靠辅导员推动收效甚微,提议学院加强在教师群体中的动员工作,他建议一是积极总结学院过去在学生科研创新工作所取得的良好成绩,二是组织到学生科研创新优秀的兄弟院系开展调研,积极吸收他们的优秀做法,融会贯通,探索适合我院实际的机制和方法。

会议建议由院团委向上级主管部门协商处理量子物质研究院团学组织隶属关系事宜。会议认为,对于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应积极谋划,加大培育力度。

会议审议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培养方案》。

吴先球委员汇报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培养方案》制订的背景、内容和要求,并征求大家的意见,该制度符合上级要求和学院实际,提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

微信图片_202206071515242.jpg

微信图片_2022060715152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