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济南大学张宏升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黑洞是原子吗?Dilaton黑洞的标量云和狄拉克云

报告人:张宏升教授  济南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06月09日(周四)1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235-601-055      

邀请人:黄家辉

报告内容:

  黑洞的唯一性定理表明,黑洞性质由有限个参数确定。从这方面看,黑洞表现如一个基本粒子。从另一方面看,黑洞有极大的熵,表明它有巨量的内部自由度,因此它和基本粒子完全不同。我们的研究表明,极端dilaton黑洞表现确如一个基本粒子,给出了标量粒子和狄拉克粒子能谱。本研究表明,标量云与狄拉克云都可以稳定存在,且不依赖于超辐射机制,从而解决了一个有30年历史的谜团:极端dilaton黑洞(a=1)与基本粒子的关系(F Wilczek et al 1991,1992)。

专家简介:

  张宏升,济南大学教授。2005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2010年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2017年起任济南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引力和宇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