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重庆交通大学曾晓雄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黑洞阴影及其全息对偶

报告人:曾晓雄教授  重庆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06月18日(周六)13: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148-984-309         

邀请人:黄家辉

报告内容:

  黑洞阴影及其相关问题近年来成为全世界理论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共同关注的课题。目前人们可以从几何光学和波动光学两个不同的角度分别构造出阴影图像。特别是在波动光学的基础上,已发展了全息的方案。本报告将首先介绍基于几何光学和波动光学研究黑洞阴影的思路,然后介绍通过全息的思路构造阴影图像的具体步骤,最后以带电的黑洞为例,介绍如何通过数值方法和解析方法,构造黑洞阴影图像。我们还将分析透镜参数,观者位置等对图像的影响。

专家简介:

  曾晓雄,重庆交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引力理论与黑洞物理研究,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论文他引近 1300 次。曾担任国际 SCI 期刊“Advances in High Energy Physics”的客座主编、“Universe”的客座编辑。目前是重庆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西南理论物理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已入选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研究成果曾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最有影响力论文奖、中国高被引论文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