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北京大学余雪佳博士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保真率复现可编程式里德堡原子阵列中的量子相变

报告人:余雪佳博士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06月17日(周五)19:00

报告地点:理6栋-302    腾讯会议: 148-984-309         

邀请人:李志

报告内容:

  可编程式的里德堡原子阵列,能广泛应用于模拟新奇量子物态和量子相变。近期,由于里德堡实验的突破,此领域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和兴趣。本次报告中,基于大尺度密度矩阵重整化群方法,我们以保真率作为有效的探测手段,研究了一维里德堡链的基态相图。里德堡阻塞的范围与失谐量的竞争,展示出了非常规的相和相变。随着里德堡阻塞半径的增加,我们发现周期为3的密度波序和无序相之间的相变由标准的三态Potts 普适类向非常规的手征普适类转变。继续增加阻塞半径,我们很容易探测到一段非常窄的无能隙中间相。最后,我们提供一个简单的物理图像来理解数值上发现的非常规相和相变。相比于之前的研究,我们的工作表明保真率可以以非常小的计算代价,更加灵敏来探测里德堡原子中非常规相与相变。

专家简介:

  余雪佳,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在读博士生。2018年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物理系。曾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北京大学第二十届“钟胜标物理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三等奖, 2021 Europhysics letters (EPL) Distinguished Referee。主要研究兴趣在于量子多体系统中新奇量子物态和量子相变(平衡或动力学)的解析和数值研究。现已有发表一作SCI论文4篇(包括Phys Rev 系列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