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马稳龙研究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纠错量子计算中不依赖于路经的量子逻辑门

报告人:马稳龙研究员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2年07月01日(周五)14:00

腾讯会议: 728-221-760         邀请人:刘佳

报告内容:

  实现量子计算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在量子器件中同时实现良好相干性和精确控制。对于相干性较好的量子体系,由于在很多情况下并不能对其直接进行量子控制,而通常需要引入辅助系统来间接实现普适的量子操控。但是辅助系统通常会引入更强的噪声,从而降低量子操控的保真度。针对这一挑战,我们在理论上提出了不依赖于路径的量子逻辑门,简称PI逻辑门。 这类逻辑门将量子纠错的概念引入到量子控制中,可以高效地抑制辅助系统噪声对量子体系操控的影响。作为一个范例,我们在超导量子系统中设计了PI逻辑门,其对辅助系统噪声的抑制效果已被实验验证。我们最近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揭示了PI逻辑门的数学结构,发现其可容错性源自于矩阵代数中不依赖于路径的乘积操作。

专家简介:

  马稳龙,现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15年在中科院半导体所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2020年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耶鲁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随后加入中科院半导体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研究领域为固态量子信息理论,在量子退相干、量子控制、量子纠错和量子测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在包括PRL的PR系列,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文章二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