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科学之旅——华大研究院刘石平研究员

我的生命科学之旅

7月1日上午,物电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华大研究院刘石平研究为学生分享他从物理学跨学科到生物学的科研经历和故事

刘石平,研究员,遗传学博士,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超级细胞所细胞数字化平台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生物计算学兼职助理教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从事单细胞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比较基因组学等生物信息研究工作。自2009年以本科生的身份加入华大基因研究院以来,即“华南理工大学-华大基因联合培养创新班”,已参与了众多国际重大的基因组学重大科研项目,如大熊猫基因组、北极熊群体基因组、G10K、癌症单细胞计划、Human Cell Atlas等。目前主要涉及的研究兴趣有生物信息学、单细胞多组学、脑科学等前沿领域。

刘老师先是讲述了自己在本科期间的经历,因为大四期间的一次实习机会,接触到了生命科学的研究,更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团队合作,成功保送了该领域的硕士研究生;随后也是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团队对于动物基因组、比较基因组和群体遗传等方面的学术科研成果。

最后,刘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成功从物理学科半路转向生物科学研究的几点重要因素,第一点是生物科学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积极带动了人才、学科的发展;第二点是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拥有世界顶尖的技术,为科研项目提供巨大的平台;第三点是人类基因组计划与曼哈顿原子弹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三者被称为二十世纪三大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对预防治疗遗传疾病、破解人类遗传密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影响性不容忽视。

刘老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向同学们叙述了自己的生命科学之旅,阐述了生命科学对现代社会的影响之大,激发了同学们投身科研的好奇心和前进动力。科研不分学科,只为服务人们,相信同学们将来都会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