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子深入社区,唱响时代雷锋之歌 ——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义务维修活动

高校学子深入社区,唱响时代雷锋之歌

——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义务维修活动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79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四进永和服务队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道社工服务站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活动,旨在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弘扬雷锋精神,回馈社会,服务人民。

 

志愿者怀揣满腔热情,迎接清晨第一抹朝阳

烈日当空,七月初的广州已然步入盛夏。可翻腾的热浪冲不走永和服务队员的热情,早上8:15,在永和街社工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上班之前,社工服务站便已出现他们的身影。

image.png 

图为永和服务队队员进行体温测量 陈乐彤 

进入社工站,服务队的队员们首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出示健康码,排队进行体温检测与信息登记。是队员们对自身的负责,更是对社区居民的担当。

为了给有家电维修需求的居民们提供义修服务,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永和服务队的队员们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布置工作。义修服务共分为“咨询-引导-登记-维修-反馈”五个环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服务方式:服务队联合永和街社工服务站开设了义修服务咨询群,队员们在线上对居民们的问题及时进行答疑解惑,让社区居民对于本次义务维修活动有更加清晰了解,也为有意愿前来的居民提供了更好的反馈。

image.png 

图为永和服务队队员为居民答疑 陈乐聪 

  在社工服务站的现场,负责线下咨询与引导工作的队员们主动放弃了室内凉爽舒适的空调环境,选择在骄阳之下等待居民们的到来。为了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居民们获得义修的机会,队员们积极向行人分发义修宣传单,以“人力+物力”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服务效益。他们秉持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不辞辛苦,耐心地为居民们答疑解惑,在社区展现了青年的力量,展现出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风貌。

  志愿服务是青春的指明灯,对于永和服务队的成员们来说,他们愿以青春的光芒比肩永和街道的那一抹朝阳。

 

融合专业认真维修,是闪耀的青春模样

深入社工服务站内部,负责义修的队员们维修时所需要的工具一一准备就绪。放眼看去,长桌上摆放的维修工具应有尽有——小弹簧、铜片、螺丝刀、多用电表等,维修范围上至电灯、电风扇,下至排插、热水壶,队员们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居民们提供维修服务

image.png 

图为永和服务队队员检查家电问题 陈乐聪 

早上9:00,社工服务站就迎来了本次义修活动的第一件电器——一台电子体重秤。接过体重器,队员们对其进行仔细检查快速锁定了该电器的问题所在——电池盒弹簧锈坏。问题症结所在得到确定后,队员们开始在工具包里寻找对应的维修材料。这给服务队的队员们带来了不小的考验,队员们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但困难并没有让队员们退缩,在之后的维修中,他们秉持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坚持进行钻研,遇到困难时,队员们群策群力,仔细观察,为顺利修复电器贡献每一个人的智慧与力量。本次义修活动恰能体现出永和服务队“全队一心、各出己力”的团结精神。

在电器维修的现场,队员们记录着居民们交付的电器、动手修理起居民们的家具。在本次义修活动中,队员们通过进行义务维修,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与科学素质,为自己的青春画卷添上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练就“宽肩膀”,让青春之花在志愿服务中绽放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曾说,志愿服务可以练就青春的宽肩膀,青春意味着责任。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的队员作为正值青春的高校学子,主动深入社区开展义修活动,将便民利民落到实处,是“为人民服务”意识的“外化于行”,是勇担责任的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模样。居民的到来、电器的送修,是永和街道居民们托付于服务队队员们的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义修的过程,不只是电器的修复,更是心灵上的精神升华,是队员们在其人生道路上的成长。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全体队员在义修服务中精益求精,拧好每一个螺丝,焊好每一个接头,以奋斗的青春唱响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image.png 

图为永和服务队队员开展义务维修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 

 

撰稿人:马晓毅

初审人:陈庭杰

复审人:郭绮琪

终审人:李染梦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

2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