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乘浪有欢声 云端聚梦共此行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破冰仪式及主题班会

破冰乘浪有欢声 云端聚梦共此行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破冰仪式及主题班会

2022711日,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给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开展了线上的破冰仪式和主题班会。溪流潺潺,那是老师亲切的引导;银铃悦耳,那是小朋友们热烈的回应。活动主持人黄梓峰和陈淑妍通过趣味小游戏活跃了活动气氛,拉近了与小朋友的距离,为此后的活动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破冰仪式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队员黄梓峰老师负责主持。活动伊始,黄梓峰以“我们将整装待发,奔赴一场青春之约”的口号拉开了破冰仪式的序幕。破冰仪式首先是师心成员介绍环节。黄梓峰以生动贴切的文字引出服务队的各个工作组,以支教、后勤、宣传、科技的顺序介绍了工作组的成员,让小朋友深入了解将给他们授课的老师们。成员介绍过后是游戏环节。第一个游戏是找不同,将两张有细微差别的图片展示在屏幕上让小朋友找出不同。游戏的难度随图片顺序递增,而小朋友们火眼金睛,披荆斩棘,很快就找出了所有的不同。下一个游戏是造字大师,在原有文字上加一笔组成新字。小朋友们踊跃参与,展现了新时代小学学生的语文素质。最后一个游戏是安全知识竞赛,题目由判断题和选择题构成。本以为会是难倒学生们的科普环节,不想小朋友们涉猎颇广,以铿锵有力的回答、详细丰富的知识刷新了师心成员的印象。至此,破冰仪式顺利结束。

课间休息十分钟后,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队员陈淑妍老师主持主题班会活动。活动伊始,陈淑妍带着小朋友学习了腾讯会议的使用方法。接着,介绍了线上课需要遵守的课堂纪律,为线上课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下一个环节,是课程安排的讲解。陈淑妍展示了云端夏令营的课程表,并以提问的方式引起小朋友对课程内容的思考,用讲故事的方式具体生动地介绍了课程内容,增进了他们对课程的了解。紧接着,是课程目的介绍,陈淑妍围绕“物理、党史、科技、常识”这四个关键词讲解了系列授课活动的宗旨,展现了师心服务队的关心意识和责任意识。再接着是奖罚规则的介绍,罗列活动奖惩制度,倡导小朋友们有纪律有秩序而不失乐趣地参与活动。最后是课程展望环节,陈淑妍请小朋友们开麦讲述自己对未来课程内容的展望。小朋友们发言积极,表示“想学习热学、电学”、“想学习历史”、“想学到安全知识”。孩子们的诚挚希望,是老师们的方向指引和授课动力!展望结束,陈淑妍热情地祝同学们课程愉快。至此,主题班会圆满落幕。

破冰仪式和主题班会是队员与小朋友们互相认识的初步阶段,通过师心成员与小朋友们的互动,加深了彼此的认识。本次暑期实践夏令营希望“学”与“玩”结合,让小朋友们尽情探索自己的兴趣,拥有与众不同的暑假。

 

撰稿人:张嘉琪

初审人:陈佳驰

复审人:郭绮琪

终审人:唐小煜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来稿时间:20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