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乐寻原理,探讨中认识空气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热学课

实验中乐寻原理,探讨中认识空气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热学课

20227月11日14:30,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为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开展了一节热学课。余锦萍老师通过引导学生观察实验现象最终得出结论的方法和耐心的讲解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小朋友们也对此给予积极反馈。通过这节课,小朋友们学习到了许多知识,同时也增进了服务队队员与小朋友们之间的友谊。

课堂伊始,主讲人便给出了一道谜语,小朋友们很快给出答案:空气,巧妙地引入了今日热学小课堂的主题,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兴趣。紧接着,主讲人先大致给出课堂内容的知识轮廓,内容分成两个部分:一是感受空气,二是空气能否占据空间及空气的压缩,让小朋友们在宏观上对课堂内容有所了解。而授课的主要方法,则是结合实验,为小朋友们讲解物理知识。

首先是第一部分。主讲人要求小朋友们拿出白纸,在纸上先粗略写下对空气的特征的认识,小朋友们也迫不及待在评论区分享自己的想法。紧接着主讲人和小朋友们进行第一个实验,主讲人要求小朋友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材料,让小朋友们利用手上的道具亲身感受空气的特性,而小朋友们也紧跟着主讲人的指导认真思考并且踊跃在评论区回答,小朋友们深切体验了物理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也就是通过实验得出结论,动手进行实验的过程也培养了小朋友们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为了巩固小朋友们对空气的流动性的认识,主讲人设计了一个游戏:选择不同的容器装不同的物品。在主讲人的耐心引导下,小朋友们很快正确完成物品与容器的配对。小游戏后,主讲人拓展了相关知识——物质的不同形态,并举了相关的例子来说明其特性,让小朋友们得以联想其特性从而更深入地理解知识。

接着是第二部分。主讲人播放了一个短视频,内容为乌鸦喝水的经典故事,主讲人就“乌鸦为什么会喝不到水”以及“加入石头之后水面又为什么会上升”这两个现象与同学们展开探讨,得出液体、固体和气体都能占据空间的结论。接着主讲人通过压杯入水的实验,强调空气能占据空间的物理原理,小朋友们也积极回答问题和认真听讲,展现出了对知识的热切渴望。其后来到课堂的第二个实验:矿泉水瓶中的吹气球实验。主讲人指导小朋友们进行动手实验,帮助小朋友们深刻理解了空气需要占据空间的原理。

课堂迎来结尾,主讲人通过思维导图对空气的特性进行总结,同时又拓展了相关知识。主讲人带领小朋友们进行第三个实验:往两个注射器中放入相同体积的水和空气后按压活塞,观察现象并思考原理。通过探讨,小朋友们也得出了空气具有弹性的结论。课堂的最后,主讲人给出了几道小练习题,小朋友们也回顾了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最后小朋友们表达感谢并与老师道别。

至此,热学小课堂告一段落,在这短短的一个小时内,主讲人结合实验传授物理知识,小朋友们在快乐中收获了知识,小课堂也增强了他们对物理的兴趣,有助于帮助小朋友们树立远大志向,也增进了服务队与小朋友们之间的友谊,共同留下一段专属的美好回忆。

撰稿人:郑周虹

初审人:陈佳驰

复审人:郭绮琪

终审人:唐小煜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来稿时间:2022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