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实验识离心力,水龙卷中藏奥妙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实验课

借实验识离心力,水龙卷中藏奥妙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实验课

2022年7月12日10:05,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为参加师心暑期夏令营的同学们开展了一节实验课。李雨桐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观察摇晃形成漩涡快速倒水和三百六十度旋转水杯无水洒出这两个实验的实验现象,并且为小朋友们耐心讲解实验中蕴含的离心力原理。课堂加强了小朋友们对实验观察法的认识,培养了小朋友们的物理学科兴趣,同时也增进了师心服务队队员和小朋友们的友谊。

课堂伊始,李雨桐老师开门见山,提问“如何倒水最快”以引入今日的主题,小朋友们也踊跃回答,其中不乏有提前预习的小朋友迅速给出答案,一节生动有趣的实验课就此拉开序幕。紧接着李雨桐老师播放了一个实验视频,小朋友们在观看视频后也尝试动手操作。通过李雨桐老师对竖直倒水和形成小水龙卷倒水的两种方法的对比讲解,小朋友们发现形成小水龙卷再倒水的速度最快。就该实验现象,李雨桐老师提出“为何竖直倒水会形成大量气泡而第二种不会”和“第二种方法中为何会出现水龙卷”的问题引发小朋友们的自主思考,并合理地引出离心力这一概念。经过李雨桐老师对离心力的充分阐释,小朋友们对离心力有了初步认识。

课堂过半,李雨桐老师播放了一个视频以加深小朋友们对离心力的认识,视频中开口的水杯随着绳子快速旋转了三百六十度,但杯中的水却一点没洒,这样意外的实验结果引发了小朋友们的思考。紧接着李雨桐老师又播放了另一个内容为“跳体操的水杯”的实验视频,同时也要求有条件的小朋友们自主动手实验、认真观察实验结果。结合前面学到的离心力的相关知识,大多数小朋友已经有了答案,并且在评论区积极探讨。

至此,课堂也来到结尾。李雨桐老师为小朋友们拓展海面上的巨大的水龙卷的形成机制,并列出在户外遇到龙卷风的应对方法。课程的最后,李雨桐老师安排了一个小测试以帮助小朋友巩固知识,认真听讲的小朋友们很快给出了正确的答案。

虽然第一节实验课已经落幕,但课堂上李雨桐老师精彩的内容讲解和小朋友们的积极回应都历历在目。有趣的实验能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掌握知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师心服务队的队员们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更多精彩的课程,希望小朋友们能收获到丰富的知识,度过一个意义非凡的暑假。

撰稿人:郑周虹

初审人:陈佳驰

复审人:郭绮琪

终审人:唐小煜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来稿时间: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