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须早为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第一堂思政课

青春须早为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第一堂思政课

2022712日,在党史介绍的课程之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以下简称“师心服务队”)为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开展了第一堂思政课程。蔡雅文老师以详细丰富的内容、细致动人的讲述帮助小朋友们了解红军长征的故事、探索伟大人物的生平故事,教导小朋友们“青春须早为”,鼓励小朋友们逐梦韶华。

课程伊始,蔡雅文老师播放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剪辑视频,解说视频中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引出树立理想信念对青年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召作用,为接下来的内容打下基础。接着,蔡雅文老师以《七律·长征》一诗为切口,引入长征历史,简洁明了地介绍了红军长征的人员构成、所经路途、战斗情况、胜利关键。除此之外,蔡雅文老师还通过播放短片的方式让小朋友更进一步了解长征的行军情况,视频内容直观鲜明而富有趣味。长征胜利来之不易,通过对胜利因素的解说,蔡雅文老师引出了毛泽东在长征胜利中所作的重要贡献。其中,蔡雅文老师为促进小朋友理解历史,简要介绍了叛党者张国焘,并通过引领中国红军走向胜利道路的毛泽东和叛党分子张国焘的对比,突出毛泽东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能担大任的高贵品质。

课程后半段,蔡雅文老师详细介绍了毛泽东的生平。蔡雅文老师首先问小朋友“毛泽东是怎样的人?”小朋友们回答积极,直达重点,如“伟大”、“诗人”、“热爱祖国”、“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接着蔡雅文老师通过路线图的形式展现了毛泽东的人生经历,同时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通过辩证思考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立体化地了解毛泽东。讲解完毛泽东的人生历程,蔡雅文老师水到渠成地将讲述内容引申至思政课主题“青春须早为”,进一步展现青年时期毛泽东的艰苦奋斗,通过讲解其辍学务农、北漂求学的故事,体现毛泽东不畏挫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坚持理想勇敢前行的梦想精神。在介绍完一系列的故事后,蔡雅文老师引领小朋友们进行了总结,让伟大人物的精神通过总结概括的方式更加深刻地映入脑海。课程最后,蔡雅文老师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作结,启示小朋友们青春须早为。

思政课是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响应国家号召,实践奋斗拼搏的课程。师心服务队希望以生动不生硬、活泼不呆板的方式落实思政教育,为新时代少年带来更有趣更用心的思政内容,帮助祖国未来的栋梁坚定人生理想。

 

撰稿人:张嘉琪

初审人:陈佳驰

复审人:郭绮琪

终审人:唐小煜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来稿时间:202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