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在身边 爱在永和——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课程《遵法守法 法伴成长》

法在身边 爱在永和

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课程《遵法守法 法伴成长》

2022年7月11日15:40-16:20,为帮助青少年了解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学院四进永和服务队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通过开展课程的方式向社区青少年传授法律知识。

活动伊始,主讲人冯天玉通过国家能够长治久安的原因引出法律的概念,并通过模拟小法庭,让小朋友化身为“小小执法官”。课程设置了“一起消灭‘故意伤害兽’、‘交通违法兽’和‘校园霸凌兽’”等环节,使小朋友能够身临其境地了解违法现象,学习法律知识。

“一起消灭‘故意伤害兽’”环节中,主讲人冯天玉告诉小朋友们,“‘故意伤害兽’表现在通过打架造成他人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是违法的”,并且引入了一个小剧场,小剧场举出小明欺负小亮的例子,从而教育小朋友们遇到伤害时要第一时间保护头部、眼睛等重要部位,及时通知老师、家长,必要时马上报警。主讲人冯天玉还普及了一些脱身技巧,带领小朋友做了两个情景题,同样采用小剧场的方式,小朋友们都积极地参与到互动当中。

接下来就迎来了“一起消灭‘交通违法兽’”环节,主讲人冯天玉介绍了闯红灯、跨越栏杆等四种交通违法现象,并让小朋友们思考:“如何遵守交通规则,保障自身的人身安全?”紧接着,主讲人让小朋友们观看了一则交通安全短片,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并让他们对从中所收获的知识进行交流与分享,课堂氛围十分融洽。主讲人冯天玉设置了连连看的游戏环节,让小朋友将交通图标和其含义进行配对,过程中设置紧张刺激的抢答环节,检验小朋友们的学习成果。

紧接着是“一起消灭‘校园霸凌兽’”环节,主讲人冯天玉通过小剧场和讲故事的方式介绍打架、恶意起绰号、孤立三种校园霸凌的表现,并教授了应对方法,最后让小朋友讨论了“如何应对身边的校园霸凌现象”这一问题,小朋友们表现得非常积极,主动参与到问题的讨论当中。

最后,主讲人冯天玉总结了这三种违法现象,并对小朋友寄予期望:“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将本堂课中所学习的知识深深记在脑海里,真正学会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

《遵法守法,法伴成长》这一课堂,进一步加深了小朋友们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有助于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利,成为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撰稿人:冯天玉

初审人: 陈庭杰

复审人: 郭绮琪

终审人: 唐小煜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

来稿时间: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