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宇宙奥秘 洞悉昼夜更替 ——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昼夜更替的秘密》课程

探索宇宙奥秘 洞悉昼夜更替

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昼夜更替的秘密》课程

2022年7月11日,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扩大青少年儿童的知识面,提升其动手实践能力和问题探究能力,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四进永和服务队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道社工服务站开展“昼夜更替的秘密”课程。

上课伊始,主讲人何玮向大家介绍了昼、夜的现象和定义。在此环节,主讲人向小朋友们提问,小朋友们积极抢答,气氛非常活跃。接着,主讲人通过一个简单的手电筒和地球仪的小实验向小朋友们演示了昼夜现象产生的原因,让小朋友们了解到太阳照射的光不能照亮整个地球才导致了昼夜现象的发生。在此实验环节中,小朋友们积极配合,积极举手说出自己在实验过程中的发现。主讲人何玮的“昼夜更替”实验不仅激发起小朋友们的兴趣,也让小朋友们掌握了昼夜更替的知识。

课程过半,小朋友们求知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主讲人介绍昼夜现象的定义和产生原因之后,又向小朋友们普及了昼夜更替的概念。主讲人在讲解过程中每提出一个问题,小朋友们都积极配合,踊跃回答,有些小朋友还能够根据自己的见解提出疑问。在进行“地球自转”实验时,主讲人积极引导,小朋友们也踊跃地向主讲人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实验过程中看到的现象,师生互动间,你问我答时,小朋友们对地球自转和昼夜更替的现象有了深刻理解。

课程接近尾声,主讲人向小朋友们普及了地球公转所带来的影响。以《二十四节气歌》为引子,主讲人结合手势演示讲授太阳直射点和太阳斜射点的概念,并通过一个动画展示了一年四季随着地球公转太阳直射点的变化。让主讲人何玮倍感欣喜的是,每一位小朋友都在认真听讲,仔细思考,积极回答主讲人提出的问题。服务队队员表示,小朋友们给出的热烈回应是四进永和服务队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小朋友们提升了科学文化素养,增长了昼夜更替的科学知识,并学到了用科学实验探究、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青少年儿童是我国未来的人才栋梁,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队员通过开展本次课程,将已学成的科学知识种子播撒在永和社区青少年儿童的心中,立志为我国科技强国和人才战略的实施出一份力。

 

撰稿人:何玮

初审人: 陈庭杰

复审人: 郭绮琪

终审人: 唐小煜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

来稿时间: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