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旖旎,探寻真理 ——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课程《目光所及,色彩之美》

感悟旖旎,探寻真理

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课程《目光所及,色彩之美》

202271114:4015:20,为使小朋友们深入了解光的色散以及光的反射原理,直观品味科技美和艺术美,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在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道社工服务站开展科技知识普及课程《目光所及,色彩之美》。

课程伊始,主讲人魏君宇用冬奥会开幕式作引,引导小朋友们进入问题情境,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激发小朋友们对于课程主题的兴趣。小朋友们在观看冬奥会视频的过程中积极发言,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视频播放完毕,主讲人引导小朋友们明确观点——世界因色彩而美丽。

接着,主讲人魏君宇和小朋友们围绕“世界上的颜色由来”这个话题进行探讨。主讲人引用了前苏联诗人普里什文的名言,结合生活实际,提出“有光才有颜色”、“太阳光可以产生颜色”等观点。小朋友们紧跟主讲人的思路联系生活实际,积极主动回答问题,进一步加深对于太阳光和颜色的认识,课堂在活跃的氛围中有序地进行。

为巩固小朋友们对“颜色”相关知识的理解,主讲人魏君宇引导小朋友们进行三棱镜的实验,验证了上述结论,解释了彩虹形成的原理。之后,主讲人还为小朋友们科普了三棱镜实验是牛顿在对亚里士多德提出的“白光是最纯净的,不可分解”这一观点产生怀疑后进行的实验,进而鼓励小朋友们要敢于质疑,勇于挑战权威。

接下来主讲人还为小朋友们生动地讲述了光的反射原理,引导小朋友们将理论知识运用到生活实际上。小朋友们举一反三,对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此外,主讲人提出问题——“冬夏季节里分别应该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将小朋友们带入情境中,为他们讲解了光能可以转化为热能的原理。在助教老师的帮助下,本节课程还完成了一个小实验,使用蓝色激光笔分别照向蓝色气球和红色气球,让小朋友们亲眼观看、亲身感受,从而加深小朋友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最后,主讲人魏君宇带领小朋友们回顾了本节课程,再次巩固了小朋友们对于光的色散及光的反射原理等知识点的理解。本次课程使小朋友们从光学角度出发,感受颜色之神奇,色彩之瑰丽,同时使小朋友们开拓自身视野,培养理性思维,在不断思考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撰稿人:魏君宇

初审人:陈庭杰

复审人:郭绮琪

终审人:唐小煜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

来稿时间:20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