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路——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思政课堂

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路

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思政课堂

为培养青少年儿童的责任意识、国家民族观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20227121440分,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在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名为“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路”的思政课堂。

课程开始,主讲人陈芯扬利用“一心两用”的热身游戏集中同学们的注意力,提高了他们的反应能力,课堂氛围因此活跃了起来,为课程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游戏结束后,课程进入到第二个环节“选择你的祖国关键词”。主讲人陈芯扬向同学们展示了一组现代中国繁华景象的图片。结合图片,请学生们选择自己心目中与祖国模样相符的关键词,如“强大”、“先进”、“富有”等。在挑选词语的过程中,主讲人陈芯扬对学生所选择的关键词进行解说,加深同学们对祖国的理解。紧接着,主讲人陈芯扬又展示了一组近代中国的图片,近代中国的贫穷落后与当代中国的富有强大形成了鲜明对比,由此引导学生们思考:“是什么推动了中国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这个问题。同学们围绕此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其中,有小朋友提出:“汉朝之所以能够维持四百年之久,是因为汉朝注重农民的待遇,而当代中国能够取得成功,也在于我们的领导者能够以农民为基础。”能够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学生们的回答很好地诠释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句话。另外,也有小朋友回答到,科学家们、军人们同样推动了中国的变化。

讨论结束后,主讲人陈芯扬总结小朋友们的回答后得出:人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向前发展。而本堂课程则突出强调:在“人”这个庞大群体中,青年的力量尤其突出。

紧接着,课程过渡到第三个环节“青年的力量”。主讲人陈芯扬向同学们介绍了近代的两位优秀青年:陈延年和陈乔年。讲师通过讲述青年英雄的事迹,用近代青年们英勇献身、不惧牺牲的精神拨动小朋友们的心弦,小朋友们深受触动。

美好幸福的未来不会自己出现,唯有付出努力才能获得。课程进入到第四个环节“展望未来”。从近代青年们的奋斗联想到自身,主讲人陈芯扬以当代中国面临的困难为例,引导学生思考“自己能为中国做些什么?”,鼓励小朋友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祖国的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课程最后,主讲人陈芯扬还和小朋友们齐读了习近平主席对当代青年的寄语,使小朋友们了解国家主席对他们的期望,坚定了学生们建设祖国的信念和决心。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本课程通过讲述青年故事的作用,充分发挥了榜样的作用,使学生们意识到国家的富强与青年的奋斗紧密相关,鼓励学生们为祖国的光明未来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力量。引导学生关注国家民族的前途与未来,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是华师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开展此课程的意义所在。

 

撰稿人:陈芯扬

初审人:陈庭杰

复审人:郭绮琪

终审人:唐小煜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

来稿时间:202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