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生的规划、发展与选择——2021级卓越物理大讲堂

师范生的规划、发展与选择

——卓越物理大讲堂

918日晚,2021级有幸邀请到区楚瑜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关于“师范生规划、发展与选择”的主题分享讲座,旨在为师范生指明发展道路。区楚瑜老师是华师本硕博毕业生,现物电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青年英才、博士后。

区老师将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注重课程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做好未来规划。在注重课程学习方面,区老师指出,大一大二打基础,大三大四练技能。无论何时教材都是知识的主要来源,所以仔细研读教材,听精品课是学习好的有效方法,在练技能时不要“走捷径”,写教案、说课稿时要细细品味。在提高专业技能方面,欧老师认为这里的专业技能主要是指的师范技能、班主任技能和科研技能。练好师范技能是师范生就业的必然要求,首先要练好三笔字,有了好字才能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至于微格训练、课件制作和师范比赛则有助于提高师范生的学习能力。区老师告诉我们她也曾担任过学生干部,特别指出兼班和兼辅对于班级的统筹管理,以及沟通协调能力的帮助非常大。最后针对科研技能方面,区老师分别从寻找课题,文件查找,实证调查这三步给予同学们建议。在做好未来规划方面,区老师强调不管工作还是读研,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主要从目的、能力、家人态度和目标工作等方面考虑。

本次讲座能为迷茫的师范生提供帮助,相信同学们都能在未来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