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第57期教学创新工作坊“教学成果凝炼与成果奖申报”

第57期教学创新工作坊“教学成果凝炼与成果奖申报”

  2022年9月22日下午,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第57期教学创新工作坊“教学成果凝炼与成果奖申报”在大学城校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理6-320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了心理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教学名师刘学兰教授与大家交流分享。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楚鸿,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先球教授,化学学院副院长石光教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王金东教授及校内50余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吴先球教授介绍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并由王楚鸿主任介绍本次活动的情况。王主任先代表教师发展中心向刘学兰教授在百忙中到创新教学工作坊做专题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共同主办此次活动的三个学院和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并特别向物电学院和几位获教学比赛奖的老师及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还简要介绍教师发展中心的一些工作设想。

  接着,刘学兰教授从教学成果的凝练开始分享。首先教学成果的凝练是一个不断反省、升华和创造的过程。凝练的过程中要能够回应教育教学过程中重大、突出、关键、紧迫的问题,选择大小合适的“真问题”去解决。而优秀的教学成果,往往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才得以成熟,要对成果的发展历史进行细致梳理,划分出科学的阶段,体现出不断提升、逐步完善的过程。刘教授表示,提炼具有显示度和新颖性的核心概念,基于核心概念构建成果的整个话语体系,形成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与此同时,教学成果要根据问题解决的思路,采用问题解决的思维,遵循问题解决的逻辑,形成完整严密的内容体系,并在理论上、理念上、对象上、方法上、过程上或其他方面体现出创新性。

图片1.png

  其次,就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刘学兰教授从题目的凝练、成效的突出、表格的打磨等方面作细致的分析,并结合具体的案例一一展开说明。

  最后在交流环节,刘教授就教学成果凝练和申报中的常见问题与老师们进行深入探讨。在场的老师们积极提出自身在成果奖申报和凝练过程中的问题,与刘学兰教授进行深入交流。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听完此次讲座的内容,很有收获和启发,也希望教师发展中心能继续组织类似的有针对性指导的讲座。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