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 物理前沿进展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冷原子的量子网络研究

报告人:颜辉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7日(周四)18:30-20:4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945-924-077

报告内容:

  量子网络可应用于分布式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及量子精密测量,是当前国际前沿热点研究课题。冷原子由于相干性好、操控手段丰富,在量子网络的组网中具有重要应用潜力。本报告首先将介绍冷原子与量子网络的研究背景及基本概念;之后结合国内外及本团队的研究进展,系统介绍冷原子量子网络的组网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包括单光子源、量子存储、固体比特量子接口等;最后将展望量子网络研究前景。

报告人简介:

  颜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0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冷原子物理实验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1)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2)量子网络与量子存储;(3)量子精密测量。已发表SCI 论文64篇,其中 Nature Photon. 2篇, Phys. Rev. Lett. 11篇,Nature Commun.1篇。代表性工作包括:利用电磁诱导透明,在冷原子系综中实现了高效率量子存储,单光子存储效率超过90%,刷新存储效率世界记录。利用里德堡原子六波混频,实现了效率超过80%的微波-光波相干转换,为国际已报道最高转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