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彭新华专场

“勷勤青年立志明德,百年征程勇担使命”。2022年11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彭新华专场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彭新华教授,介绍磁共振自旋体系的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处理的实验研究工作以及所带领的团队今年来在该领域取得的研究进展。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薛正远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刘震出席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热情介绍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彭新华教授,彭教授集"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长江学者"于一身,主要从事磁共振自旋体系的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处理的实验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广泛涉及量子模拟、量子算法、量子控制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的实验研究。也是量子世界中“四个首次”的提出者:首次实验观测“李-杨零点”,首次提出并实验实现量子图像边缘探测算法;首次实验实现超低-零场核磁共振体系高保真度单-双比特门;首次实验观测到原子系综量子传感器的干涉效应;提出新型弗洛凯微波激射器实现0.3mHz超高谱线分辨率,在低频率段(1-100mHz)实现了国际上最佳的测磁灵敏度。曾在国际物理学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累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image.png

讲座过程中,彭新华教授围绕自旋量子技术的历史发展、自旋的基本性质、自旋的量子调控技术以及自旋在核磁共振、精密测量、量子计算以及生物医学等方面分享了量子科技前沿交叉方面的应用,并研讨了量子科技发展的新进展和新思路,以及对未来量子技术发展的展望。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汲取学术精华,拓宽学术视野,丰富学术阅历,敢于突破固有思维,勇于创新思路方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研、学以致用。

image.png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同学们对于量子技术及其前沿交叉应用研究与应用都非常感兴趣,现场师生进行了踊跃提问,彭新华教授对大家的疑问都逐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分享了个人对未来量子计算发展的看法,以此鼓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勇攀高峰。提问交流环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打开摄像头与彭教授合影留念。

image.png

至此,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系列活动之“勷约名家”彭新华专场讲座圆满结束。量子计算时代的大门已经打开,在科学和创新的春天里,彭新华教授正带领着科研团队稳扎稳打。万里长征不计程,指津自有北辰星。正如彭新华教授所言:“做科研不能仅仅有夏天的激情,更要耐得住冬天的寂寞。只要自信和坚持,春天自然到来,秋天才会硕果累累!希望同学们能共同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在科研的道路上敢于挑战从零到一的突破,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无畏勇气面对日后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