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

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于2022年11月14日19时在腾讯会议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增强同学们对科研比赛和创新创业项目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讲座开始,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了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邓冬梅与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导师联谊会秘书长邱梅。

邓冬梅老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刊物发表 SCI 论文 100 余篇,论文他引达 700 余次,H因子为22。曾连续两年指导学生获得广东省攀登计划重点项目。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连续两年指导学生获得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邱梅老师历任大型综合性公司总经理秘书、办公室主任、 HR总监及特许经营事业部负责人,在人力资源规划和各模块操作、企业系统营运、业务管理、项目管理方面有较多经验和独特理解。她热心高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数十项,担任“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权威大赛省级评委。

image.png

会议第一部分,华南师范大学邓冬梅老师以“什么是科研、大学生为什么要做科研、大学生做科研的平台、大学生如何步入做科研的殿堂、科研杂谈、大学生的科研项目和比赛”六个方面为主线进行经验分享。

image.png

然后,邓冬梅老师从大学教育的需要:大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培养的需要;个人成长的需要:大学生需要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科研工作。

image.png

紧接着,邓冬梅向同学们介绍向同学们介绍如何更快地步入科研殿堂,她强调科研工作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和心态;要走近团队,了解要加入的团队模式,思考自己是否合适做科研;要广泛查阅文献,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展后续的工作;研究思路和理论推导、数据模拟和实验设计,目的要清楚,方案要可行,研究问题要合理,方法或技术要先进等。

image.png

最后,邓冬梅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在校生可以参加的科研项目和比赛的类型及其要求,并逐一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疑问。

顺应着同学们高涨的热情,讲座来到了第二阶段,邱梅老师以“创业,一场自由的驴行”为主题,围绕“创业的价值、创业比赛的价值、创业的机会和风险、创业项目的选择”四个方面为主题开讲。

image.png

首先,邱梅老师分享了创业比赛的三大收获:学习、获奖与成长。学习的是选题、搭伙、搜料、成文、上台、汇报、问答、答辩、修稿;成长的是领导能力、写作能力、专业知识、商业头脑、演讲能力和韧性。并且为所分享的内容编制一个口诀:“兴趣所在,能力所长。充分市调,优势闪亮。重要盈利,做低不妨。小众出众,网络打赏。国际视野,下沉市场。专精特新,天赋拿奖。”

image.png

紧接着,邱梅老师对想参加创业比赛的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产品最好有高科技元素或概念且有专利,产品要能批量生产并且契合消费升级,注意产品的物理和性能参数是否齐全,产品要想成熟成系列需要有足够的消费对象、消费额和消费频次。

image.png

最后,邱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并给同学们寄语:“创业不一定成功,但一定能成长!你可以不创业,但不能不成长!期待成长!”

image.png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主持人再次感谢邓冬梅老师和邱梅老师的精彩分享,并且合影留念!创业与时代同行,创新携梦想齐飞,本次活动通过分享会的形式促进了同学们对科研与创业的联结,对日后的科研工作与创业起步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