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于2022年11月8日14时30分在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理6栋220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环境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以促进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在进行科研任务的同时,形成“安全第一”的实验室氛围。

image.png

image.png

环境学院实验安全中心教师彭立斌老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实验安全中心教师余孝源老师、环境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陈思琦老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刘震老师担任本次竞赛评委。

此次竞赛共二十名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现场作答形式,题目涉及安全通识、电气安全、化学药品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医学生物安全等方面,决赛分为“积分挑战赛”和“卡牌PK赛”两个环节,“积分挑战赛”环节将二十名选手分为五组,每组轮流派一名选手上台答题,最后个人总分前十五名的选手进入决赛第二环节。第二环节“卡牌PK赛”,选手当场抽签,抽到相同序号的两名选手成为对手,互相抽取卡牌答题。答题过程中选手们配合默契、分工明确、思路清晰,经过精彩的两轮对决,根据得分初步确定了十二名优胜者。

image.png

随后余孝源老师对前两轮比赛做出点评,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一门涉及知识面广泛的科学,为防止实验室意外发生,保障实验室人员人身安全及健康,每个人应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希望大家重视安全知识的学习,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环节有更出色的表现。

image.png

由于有七名选手分数相同,随后又进行一轮加赛环节,加赛环节选手严肃认真、反应迅速,观众也不时跟随选手作答,现场紧张激烈,经过紧张的加赛环节,最终从七名选手中决出五名加入优胜者队伍。

image.png

通过三个环节激烈地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及三等奖各两名,优秀奖五名,由余孝源老师和彭立斌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用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和敏捷的反应速度向大家展示了扎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储备。

image.png

最后彭立斌老师对此次比赛做出总结,他通过讲述实际生活中发生过的真实案例,指出实验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危险,以此说明普及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强调学生要通过此次比赛真正学习到实验室安全知识,并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做到实验操作安全与规范。至此,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落下帷幕。

image.png

安全知识守护生命,携手共建平安校园。此次活动是实验室安全宣传工作的一次新的尝试,采用“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方法开展学生实验室安全学习教育,有效促进了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了解,强化学生安全意识,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实验室安全守护中,对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