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 物理前沿进展报告

报告题目:光学拓扑绝缘体的拓扑相变及界面态

报告人:陆延欣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4日(周四)18:30-20:4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381-166-680

报告内容:

  近十年来,几何拓扑相关的物理学研究领域受到研究人员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光学领域,拓扑光子学俨然成为了目前的研究热点之一。光子晶体作为微纳光学系统中最基本最常见的研究对象,常常作为一种电子系统的光学模拟和对应,进而在光学拓扑绝缘体的研究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本报告首先介绍了微纳光学和拓扑绝缘体的相关基本概念和知识。接着,结合国内外和课题组最新的研究进展,系统的介绍了光学拓扑绝缘体的发展历程和关键研究突破。最后,对微纳光学及光学拓扑绝缘体的发展前景进行分析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

  陆延欣,2021年 博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后以青年英才博后的身份留校任教。在ACS photonics,OE等SCI期刊发表论文8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光学拓扑绝缘体;(2)超材料和超表面;(3)等离激元与石墨烯等离激元。